石家庄市裕华区:多元化解显威力 两调联手促和谐
日期: 2020-08-25 16:54: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裕华区成功调解一起跨区域宠物伤人引发的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各显职能优势。近日,谈固派出所张警官慕名给裕华区金牌调解员张益芳打电话,称其辖区狗咬小孩的纠纷,本来是一件小事,现在越闹越大,都快一个月了,当事人都很强势,请张益芳共同调解。张益芳一听二话不说约张警官第二天上午9点领当事人到裕华区裕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见面。约定好的时间,当事人双方都没来,鉴于这种情况,张益芳果断决定立即分工,和公安派出所各包一方,下午2点在张益芳调解室见。被狗咬一方孩子父母宋某由张益芳联系,一打电话,宋某就表现出对调解员的不信任,认为自己是租房户,对方是业主,怕调解员对自己不公。张益芳耐心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公正公平性,并用自己真心想为对方调解纠纷的态度打动了宋某,其下午如约来到了裕华区裕东街道调委会。

当事人双方一见面就舌剑唇枪,打起了嘴仗。一看“面对面”不行,张益芳和张警官使了个眼色,立即将二人分开,进行“背对背”调解。几次“背对背”调解后,张益芳调解道:遛狗拴绳是政府一再倡导的文明行为。赵女士今后要按规定遛狗,而宋某虽是受害方,你们同住在一个小区,前后楼,远亲不如近邻。最后宋某接受了赵某的真诚道歉,赵某也答应报销孩子打疫苗的所有费用。一起跨区域的纠纷经过人民调解和治安行政调解联合调解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今年以来,裕华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在探索总结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打造“多方参与、多元化解、多种模式、多重保障”裕华区人民调解新格局,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