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 承德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日期: 2020-08-25 16:24: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承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以人民调解“五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下大力气提升承德市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组织提升工程。建立县级人民调解中心。目前承德市建立县级人民调解中心(县级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不断提升对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对能力。巩固加强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的委员数量要求,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健全完善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统一加挂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建立人民调解员详细档案和档案库,做好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承德市12783名人民调解员实现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颁证、统一佩戴徽章。积极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在规范完善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疑难纠纷、道路交通、医疗、环境污染、物业、征地拆迁、劳动争议、食品药品安全、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旅游、保险、金融、婚姻家庭、诉调对接、校园、商会、房地产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拓展。今年承德市开展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聚焦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不断规范组织制度、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方面,有效预防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承德市市人民调解中心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8个,涵盖医疗、婚姻家庭、校园冲突、旅游、物业、环境污染、房屋拆迁、保险、消费、食品药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职工劳动争议、民商事、征地纠纷、工商联温州商会、道路交通、劳动争议、信用纠纷等18个行业性专业性领域。其中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全省首家,该调委会专门化解非公领域企业失信纠纷,结合人民调解与信用公示创新结合的“信易收”“互联网+信用”服务产品大数据监管功能,以人民调解方式受理和独立、公正、快捷地解决商事纠纷,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承德市包括各县(市、区)共建立16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队伍优化工程。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按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3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重点加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的主体力量,配齐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基层一线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的专业力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全市共1318名专职调解员。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坚持分级负责,以县(市、区)为主,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乡镇(街道)司法所负责辖区内人民调解员月培训、季度培训;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骨干调解员的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指导和组织司法所培训辖区内人民调解员;承德市司法局主要负责辖区内大中型企业、乡镇(街道)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骨干调解员的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上半年,组织承德市7321名人民调解员参加“枫调理顺”人民调解网络课堂培训。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发挥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的积极作用,推动在村(居)民小组、楼栋(院落)等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帮助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线索隐患,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由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协调管理。发展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品牌引领工程。培树一批品牌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承德市突出本地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培树了一批自己的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年,承德市4名人民调解工作者和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司法部表彰“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和表现突出集体, 51个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105名承德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市司法局通报表扬。今年,承德市5名人民调解员和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建立了营子区“老娄调解室”、“律师调解团”、双滦区“姚奶奶工作室”、人民调解员王爱杰、赵文参加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成为“帮大哥后援团”成员等个人品牌调解室14个,累计调解纠纷1700件,这些成为了解决纠纷当事人双方的纽带和桥梁,成为了调处民间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坚实防线。2019年,承德市以河北省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优质高效工程。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承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广大基层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头熟、覆盖广、情况熟”的三大优势,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网格化排查工作,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力配合各乡镇(街道)、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和涉疫情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积极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活动,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全市共295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2200多名人民调解员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回访、分析研判、信息反馈、移交委托和多元化解衔接七大制度坚持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常态化排查机制,定期排查与重点时期排查、普遍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调解一起,今年以来,全市共调解纠纷案件总数为8934件,成功调解8615件,成功率为96.4%。全市共排查纠纷2102件,成功预防1216件,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民商事案0件,司法确认23件,为重点节点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了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

  科技支撑工程。承德市把“全力打造高效智能的人民调解网络平台,以智能化手段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能力”作为年度创新突破目标任务,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深化“承德智慧调解平台”推广应用,以“高效、便捷”为原则,设立“民法典名师培训、身边调解员调解身边事、经典案例评析、指尖调解”四大模块,集“宣传、培训、为民服务”为一体,运用“互联网+人民调解”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让调解员通过平台能够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全方位提升调解技能,同时让调解变得更方便、更快捷,吸引更多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