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区人民路街道推行“四员八角”互动联调机制创建和谐街道
日期: 2020-08-25 16:20:0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丛台区人民路街道在深入推进“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化建设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推行“四员八角”互动联调,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

  “四员八角”互动联调工作机制是什么?

  “四员”是指民调网格信息员、民调首问受理员、民调能人调解员、民调法律宣传员。

  “八角”是街道“民调八角桌”,就是摆上圆桌和八把椅子,由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社区书记、社区民调员、楼院长、民调志愿者以及矛盾双方等八方人员代表坐满八个席位,共同调解矛盾纠纷。

  “四员八角”互动联调机制就是以“民调八角桌”为基础,通过“四员”互动,在街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开展现场统一联调,全面提升调解效率。

  近日,人民路街道“一委一庭三中心”的八角桌再次接待来访群众,就“龙鼎云居项目”回迁相关问题,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人民路街道派出所以及项目管理人等共同接待回迁业主代表,大家各坐一方见,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

  党工委书记就“龙鼎云居项目”回迁进度进行详细通报,并对下一步回迁工作进行了说明,然后各方就相关回迁工作进行一一解说,大家你一句,我一言,在欢声笑语中打消了回迁业主代表们心中的顾虑,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最终,回迁业主代表纷纷对当前工作进展情况表示理解,期盼回迁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这仅仅是丛台区人民路街道“一委一庭三中心”工作的缩影,该街道充分发挥“四员八角”互动联调工作机制,多方共同接待群众来访,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向上交”。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