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民法典 全面提升调解能力
日期: 2020-06-09 10:29:3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6-0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就组织全省人民调解员学习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安排部署,旨在提升广大人民调解员运用民法典开展调解工作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充分认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中国民事法律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培训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调解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要把民法典的学习培训纳入各级人民调解员培训规划和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网络培训、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则编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着力抓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等的学习培训,深刻理解立法宗旨和立法精神,准确把握各项具体规定,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培训要求落地落实。

三是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扎实效果。把学习培训民法典列入重要日程,认真谋划部署,制定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扎实效果。同时,要以学习培训为契机,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讲好调解故事、传播调解声音,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