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研究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四)场所文化是一种价值观念。

  场所文化中有许多指导戒毒人员行为的价值观念。例如各种规范就是学员的行为指南,它指明了在特定场合中哪些行为是可取和适宜的,哪些行为是禁止的。场所文化背后有一整套的价值观念,学员有时没有意识到这种价值观念的存在,误认为规范是对他们的束缚,而恰恰就是这种认识上的误区,使他们在不自觉中就接受了这种价值观念,这也正是场所文化教化的力量之所在。事实上,戒毒人员在场所文化的熏陶下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再社会化改造,不断地对自身进行价值观念的评估、取舍将伴随他们戒毒生活的全过程。

  二、当前场所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场所文化活动表象化、口号化。

  场所文化建设中,往往喜欢在围墙、走廊、学员宿舍、车间墙上刷写措辞有力的大字报形式的标语口号,这些口号似的场所文化宣传往往被人们视而不见,无法真实的反映戒毒场所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管理风格,难以形成共鸣并产生积极效果。因此,场所文化建设固然需要物质层面的建设,但是不能单纯的以此为借口,关键是要以人为本,在“软件”上下功夫,多学习多交流,将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入,才能真正提升民警及戒毒人员的素质,实现“以文化人”“自觉行为”的最终目的。

  (二)文化活动类型单一,活动策划针对性不强。

  戒毒所是戒除毒瘾的特殊场地。教育矫治的本质是文化熏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戒毒工作改革的不断深入,民警所承担的社会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其戒毒工作的特殊性,使得民警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维护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警的精力。民警参加业余活动的时间相对较少,与此同时,一线民警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无法舒张,甚至一些民警在心理上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对工作产生不利因素。

  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文体活动,能有效地缓解戒毒人员身心压力,调节情绪,释放压力,起到健康心态的自我调节功能。但是,当前针对戒毒人员一般的文化活动仅限于读书、下棋、看报、听报告,活动形式并不多,少有针对其心理健康调节的文体活动形式,以至于造成戒毒人员参加活动就像完任务,缺乏积极性,也丧失了活动本身的意义。

  三、场所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戒毒场所文化属于法治文化范畴,是戒毒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场所稳定进而维护社会和谐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场所文化是指在戒毒所特定环境下,在戒毒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打上戒毒烙印,体现戒毒特色,展示戒毒功能,反映戒毒执法特点的包括价值观念、法治理念、治所方略,管教艺术,行为手段在内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方法的总和。场所文化是戒毒工作的灵魂,它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来凝心聚力,调动戒毒警察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心甘情愿地为戒毒事业忘我奋斗;它用一双无形的手去脱胎换骨,帮助戒毒人员重塑新生,心悦诚服地参与戒毒活动,接受强制管理。

  (一)加强场所文化建设是弘扬中华文化的现实需要。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号召,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具体到改造工作中,积极、健康、文明的场所文化不仅是戒毒人员接受戒治和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引导戒毒人员自我行为约束、切实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的重要方式。

  (二)加强场所文化建设是抑制场所亚文化的客观需要。

  戒毒人员在双重文化背景下生活,一方面他们需要受到场所主流文化的教化,另一方面却又受到场所亚文化的影响和制约;一方面表示接受教育,努力戒毒,实现再社会化,另一方面又无法避免亚文化的影响,甚至推崇戒毒亚文化。亚文化的存在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受其影响,在戒毒过程中,戒毒人员彼此传习吸毒技巧和行为恶习,由原来的“单面手”变成“多面手”,道德观念进一步衰退,廉耻之心进一步丧失。戒毒人员一旦接受了群体的非正式的价值、习惯和规范,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对社会主流价值和改造规范的免疫力,可能使戒毒人员改造和再社会化进程缓慢甚至失败,产生众多的违法。

  (三)加强场所文化建设是教育矫治工作的内在要求。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戒毒人员组成日趋复杂,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在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人们的思想也更加活跃、易变和躁动。各种思潮的碰撞和融合,使人们的思想空前复杂。多种观念的冲突、利益的交接、形式多样的各类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使学员的思想转化工作难度加大。新形势下戒毒人员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多进宫”戒毒人员比例上升,所内违规违纪人员增多,自伤自残及所内吸毒等隐患发生的可能性增大,管教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这些新情况的出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矫治工作的目的、方法和手段进行了新的调整和完善,“首要标准”的提出,大教育工程,规范化管理年,心理学、教育学、国学、美学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运用,特别是“教育质量年”活动的开展,正在也必将孕育和促进场所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场所,建设,戒毒,文化,人员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