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研究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文化的多元性,决定了在场所文化形成的过程中,与主流文化同时出现的不良文化的存在。一些因对矫治决定不服、对管理、劳动甚至对国家政策、法律制度不满的情绪、对步入社会感到迷茫、缺乏走向新生的信心态度等原因,会在所内一定范围内形成消极影响,引发对立情绪、违规违法等语言和行为,如果任其蔓延,会大大抵消场所主流文化的积极作用,影响教育矫治成效。这就要求要把握场所文化建设的主动权,用管理民警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品格修养去感染,用先进典型的矫治成果去激励,用健康有益的活动和形式去引导,用强硬的措施手段去打击,不让不良文化在场所内有生存土壤,使良好的矫治风气和矫治氛围得到发展传承。

  六、推陈出新,建设先进的戒毒场所文化

  从整体戒毒工作发展方向来看,场所文化建设顺应了发展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从事戒毒工作的民警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可以较快地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但我们的教育矫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步伐依然迟缓。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在戒毒场所建设的整个系统工程中,仅仅依靠管理、教育、习艺劳动这些“老三样”的管理教育矫治手段,往往收效并不理想。戒毒工作始终是围绕人的工作来开展的,因而必然涉及大量的文化因素。特别是“首要标准”和“教育质量年”的提出,要求我们必须对戒毒场所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要想使戒毒场所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就要改革传统的旧观念、旧习惯、旧方法,建设先进的戒毒场所文化。

  (一)加大戒毒宣传教育,营造戒毒文化氛围,把场所文化建设体现在改善场所环境上。

  场所的自然环境以及所容队貌,最能反映出一个场所个性、风貌,体现场所文化的多样性。一个庄严、优雅、整洁、安全的场所环境,不仅可以满足戒毒人员的生理、心理需求,可以保证教育矫治活动的正常进行,还可以激发民警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

  在学员宿舍、走廊、大厅二门张贴和悬挂戒毒宣言、戒毒宣传画和戒毒口号,营造直观的戒毒文化氛围,使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念、时刻牢记自己的戒毒使命。

  加大戒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毒品以及危害的认识和记录戒毒工作的探索历程,筹建戒毒教育工作展厅,从戒毒教育、迎接挑战、科学探索、积极实践、领导关怀几个方面,更为直观的展示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和收治戒毒人员的历程、劳教转型期以及目前常规戒毒矫治工作,不但对于戒毒矫治群体有针对性的教育作用,同时也能发挥相应的社会禁毒宣传教育功能作用。

  (二)增强民警凝聚力,培育团队文化,把场所文化建设融入到民警队伍建设中。

  一个场所的文明程度属于场所的深层文化建设,它是场所文化建设的核心和本质,而每一个民警自身独立文化品格的修为在场所文化建设中又是至关重要的。

  要着力培育团队文化。积极培育以“尊重、信任、团结、合作”为主体的场所团队精神,大力倡导“我为团队争光荣、团队以我为骄傲”的风尚,自觉维护好戒毒场所的社会“窗口”形象。充分运用荣誉室、党建园地、报刊、学习园地、局域网等主阵地,通过巡回演讲、主题辩论、有奖征文、知识竞赛、文艺会演、先进事迹报告会、岗位技能大比武等载体,进一步激发基层民警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树立戒毒人员戒断信心、提升道德水平,把场所文化建设贯穿于教育矫治工作中。

  戒毒工作是场所建设的主业,需要场所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充分利用所内小报、广播、电视等舆论宣传工具;内引外联,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社会帮教活动等,把学员的剩余时间精力引入寓教于乐的活动当中,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对美的追求,用先进的文化占领他们的思想阵地。

  1.加大传统文化教育的力度。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修身立志、治国安邦、成就事业等方面,给我们留下了大量可供借鉴的宝贵遗产。戒毒人员人生观的扭曲、价值观的错位和道德观的沦丧也是吸毒的主要因素。因而,对戒毒人员而言,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从根本的道德问题上入手,对改造他们的道德思想,重塑他们的道德观念,激发他们内在的改造动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进一步强化教育改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大有裨益。

  由于《弟子规》诵读朗朗爽口,道理深入浅出,堪称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孝、祛邪存诚的最佳读物。因此,将《弟子规》选为戒毒人员开展传统文化学习的主要内容。开设《弟子规》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全体戒毒学员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讨论会、心得交流会、征文竞赛等活动,通过集中教育,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涵的道理、智慧等触及到戒毒学员的灵魂,并引导他们剖析自己走向吸毒违法的原因、以及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和道德沦丧的原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激发他们早日戒毒,早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新人。

关键词:场所,建设,戒毒,文化,人员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