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研究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四、场所文化建设在教育矫治工作中的作用

  文化承载的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它可以在不经意间显现出其强大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又是那样的持久和长远。场所文化建设的作用也是这样,它渗透在教育矫治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讲有如下几种作用。[2]

  (一)导向作用。环境对人的心理和行为具有深刻的影响。场所文化建设是完善场所环境的重要内容,它有助于创造文明的场所环境,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对戒毒人员的精神世界产生影响,陶冶他们的情操,引导他们戒断毒品使其改变原有的吸毒心理结构。

  (二)激励作用。戒毒人员不仅有生存、安全方面的需要,而且有情感、心理方面的需求。场所文化建设有助于改变他们消极的情感和情绪反应,激发起他们较高层次的需求。

  (三)教化作用。场所建设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对戒毒学员的矫治展开的。与其他教育矫治手段不同,场所文化对戒毒人员的教化不是直述道理,而是把教化的意向、目的渗透到与之相关的教育矫治活动与环境中,论道而不说道,使富有教育意义的哲理通过有益的文化活动发挥出来。

  (四)熏染作用。情感、情绪是人的高层次认识能力,美好的情感体验能够使人对事物的认知得到升华。戒毒场所文化利用人的情感体验和丰富联想,触发戒毒人员的精神激情和向往,使他们在一种陶醉、愉悦和激动的情绪中被熏陶,实现认识和情感的统一。

  五、场所文化的功能

  场所文化的核心内涵就是戒毒民警依法执法,文明管理;戒毒人员认错悔改,积极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提高全体人员的素质,包括民警的执法素质和戒毒人员的戒毒质量。这种提高不是外力的强加,而是内在的自觉,是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高尚的精神塑造,优秀的作品鼓舞实现的,是通过循循善诱的引导,苦口婆心的说教,丰富多彩的活动促成的。场所文化要完成这一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充分展示自身的功能,发挥文化特有的功能和潜力。

  (一)凝心聚力功能。

  通过文化特有的启迪与凝聚,使全体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共同的目标追求。一方面,它使民警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启动,对戒毒工作人民警察职业的使命感和归属感大大增强,产生1+1>2的增值效应。另一方面,这种群体意识,使整个民警队伍更加团结起来,焕发出“忠诚、敬业、开拓、创新”的团队精神,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提高了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即使是戒毒人员也能从民警的实际行动中看到戒毒所的发展目标与他们自身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促使他们从内心拥护党的戒毒政策,珍惜和谐,把握机遇,积极戒毒。文化起到了行为导向作用。

  (二)教育矫治功能。

  文化的影响力是无穷的,文化管理的效果有时是其他办法、手段所不能替代和抵达的。场所管理文化构架一但形成,就给管理对象的行为、目标、思想形成了一种积极的影响和作用。所以,场所管理文化的构建,是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的基础,这是由文化所具有的激励和评价作用决定的。教育矫治是戒毒所场所文化的特色,不发挥教育矫治功能,就失去了场所文化存在的意义。首先是对戒毒人员的矫治。文化的矫治不同于刑罚执行、违规处罚等外力的强加,而是通过思想教育、文明感化达到幡然醒悟、痛改前非的目的,是一种文化的渗透,精神的感化,这种渗透和感化逐步唤起戒毒人员的良知,净化其心灵,引发灵魂深处的革命,无形的文化产生了有形的突变,使其成为明礼守法的公民。这种变化是从其内心自发生成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的,一旦变化就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持久性。还有另一种性质的矫治,就是对警察的一种熏陶和改造,文化改造了我们的思维、改造了我们环境、改造了我们条件,把场所的一切都浸润在文化的氛围中,按照文化的要求去反思过去,构建未来。通过加强文化学习,提高我们的素质修养,提升我们的文化品味,拓宽我们的思维视界,激发我们的进取精神。

  (三)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功能。

  文化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同样,构建一套切合实际,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的出现,对管理对象的行为能取到规范和约束作用,当管理对象认可并主动推崇场所的管理模式,受到场所管理文化的积极影响后,矫治思想和行动就会统一到管理要求上来,摒弃消极颓废思想和歪风邪气,打架斗殴、小偷小摸、自伤自残、妄图逃跑等违规违法现象就会得到有效抑制,使管理办法和手段形成一种管教理念,上升成为一种独特的管理艺术,大大地消除场所安全隐患,促进场所安全稳定。

  (四)抵制不良文化,倡导良好风尚功能。

关键词:场所,建设,戒毒,文化,人员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