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文化建设研究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2.积极开展养成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养成良好的行为

  戒毒人员在心理和行为上具有突出的特点,比较明显的包括生活懒散、自律性差、个人卫生差,集体观念薄,意志行为减退,生活无规律,精神萎靡不振。归根结底,这都是一个习惯的问题。之所以在人格上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实际还是因为没有养成好习惯。对他们进行养成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他们戒除毒瘾,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健康人格,使之重新回归社会之后成为自食其力之人。

  针对戒毒人员典型的行为特点,在所有学员宿舍张贴《戒毒信条》、《戒毒人员“六个三”行为准则》,从纠正戒毒人员的站相、坐相、走相开始到队列口号、餐前唱歌等日常生活规范中的点点滴滴,从戒毒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加强进行养成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相;不得背手、袖手、插手;队列要口号响亮、问候领导、民警声音要响亮、集体活动、餐前歌声要响亮等,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新的认知,明白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改掉以前的坏习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地促进了戒毒人员的人格结构的优化,改变不良的人格倾向,使强毒人员养成良好习惯,培养了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使他们逐渐成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3.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凸显心理矫治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和场所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采用毒品脱敏疗法戒断心瘾。为了提高吸毒人员在康复和回归社会后,面对毒品或毒友诱惑的心理承受能力及拒绝毒品的能力,保持良好操守,在戒毒治疗中采用了毒品脱敏疗法。让吸毒学员在与毒品的“接触”中,锻炼他们抵御毒品的能力。让吸毒人员在直面毒品的真实考验面前获得锻炼,由此培养他们产生心理抗体。毒品脱敏不仅能够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上的脱毒治疗,而且也为出所评估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

  二是运用音乐减压疗法放松心情。针对戒毒人员丧失生活信心、巨大心理冲突、精神高度紧张等特殊的心理特征,采取公共广播的形式积极将音乐放松疗法引入到对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矫治工作中,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定时播放减压音乐(如班得瑞轻音乐、《我相信》、《从头再来》等积极向上宣扬正能量的流行音乐)来减轻戒毒人员抑郁、焦虑、紧张的心理,帮助戒毒人员放松心情、缓解情绪,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4.加大辅助教育的力度,增强场所文化的影响效果。

  组织戒毒人员在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法定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棋类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利用“6、26世界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大活动节日制作发放宣传材料,邀请疾控中心专家来所讲课,使戒毒人员在欢乐中愉快接受教育。

  办好所内黑板报和戒毒小报,月刊可分为综合版、管教版、戒毒版、文学艺术副刊版等,全面反映场所戒毒工作和戒毒人员学习、生活情况,将此刊既作为场所重要的宣传阵地和学习园地,又作为戒毒人员的精神食粮。

  5.把禁(戒)毒宣传教育和社会帮教,就业培训、社区戒毒三位一体的戒毒帮教模式延伸触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戒毒人员在所外多数与家人关系冷淡,所以家庭和本人也很少联系,所以扎实有效地开展与戒毒人员家庭的合作关系,利用亲情帮扶餐厅开展亲情餐家庭帮教活动,正确引导戒毒人员亲属参与戒毒工作,发挥家庭帮教强大的亲情攻势。使戒毒人员在感受家庭温暖和关心的同时增强戒除毒瘾、重塑人生的信心。

  在戒毒所成立青少年禁戒教育基地,通过定期组织大中小院校学员开展参观禁毒教育展览室,安排戒毒人员采用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戒毒人员帮扶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在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教育他们不要因意识的好奇和贪玩而去尝试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场所戒毒康复的社会影响,增强了戒毒人员服从管理、主动戒毒的意识。

  与劳动就业培训服务部门联合开展戒毒人员职业培训活动,通过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戒毒人员的实用技能素质,解决解除后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设想、创业观念、创业计划以及自食其力的基本要素等,使得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能够利用所学的一技之长,增加解教后的就业能力,为将来能够自食其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与社区积极开展戒毒工作合作共建活动。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宣传橱窗、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开展戒毒人员家庭走访、教育帮扶、宣传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使禁(戒)毒宣传教育渗透到每个家庭和社会的各个角落,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识毒、防毒、拒毒、反毒的意识。通过戒毒工作向社会、向社区、向家庭、向学校延伸,使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工作方面取很好的社会效应。

  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危害”等宣传材料把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工作向社会延伸,增加戒毒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

  面对新形势,场所建设中的文化元素会越来越多,场所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只要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以坚持以提升教育矫治质量为主旨,以促进场所和谐稳定为核心,加强场所文化品牌建设,才能进一步提升戒毒场所发展实力,促进教育矫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河北省张家口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关键词:场所,建设,戒毒,文化,人员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