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浅谈如何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四、做好记录,总结提高,注重教育矫治效果的跟踪与考评

  谈话结束后,民警还要做好个别谈话记录。个别谈话教育记录应有明确的主题和个别谈话教育的内容。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强戒人员主述和民警谈话。谈话教育内容要具体记述强戒人员目前的现实表现、思想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举措,以便与下一次的谈话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改进和增添新举措,并为撰写个案化教育方案、探索强戒教育规律,准备好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每次谈话后,还要及时检查,看谈话是否起了效果。检查方式可以是民警自己直接观其行听其言,也可以通过其他民警、学员家属或其他学员间接了解。发现有进步的要及时鼓励、表扬,强化谈话效果。如果通过检查,发现没有产生影响,也不要急躁,更不要气馁,应及时查找原因。自己一时找不到原因时,应当向经验丰富的民警请教,共同研究。要坚信,只要找到症结,对症下药,遵循规律,坚持原则,谈话对象积极配合,谈话就一定能取得效果。

  对强戒人员的教育矫治是一项非常艰辛、枯燥的工作,而个别谈话教育更是贯穿于强戒人员整个强制隔离戒毒期的始终。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定要在工作中充分认识个别谈话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掘工作乐趣,在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的同时,努力锻炼、提高自己在语言表达、归纳整理、文字写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要坚信,不管多么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多么看似琐碎重复的工作内容,只要你真心付出,肯定会有回报,不仅有来自于有领导、同事对你的认可与赞扬,有矫治对象对你的尊重与感激,更有自身管教水平提高后的自信与成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

关键词:个别谈话,教育,戒毒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