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浅谈如何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作者:肖继东

  近日,省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个别谈话教育工作的通知》,对加强个别谈话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当前,我所收治成分日益复杂,身体患病、“多进宫”、难矫治等类型人员比例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做好对强戒人员的个别谈话教育工作,对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提升民警综合素质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谈一些粗浅认识。

  一、正视问题,端正态度,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

  当前,随着所内收治人数的增多,民警工作量的加大,大队一些民警在个别教育中出现了一些不愿谈、不会谈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一是与强戒人员谈话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没有真正地走人员他们的内心世界,挖掘他们的思想症结。二是将谈话作为例行公事,敷衍了事。甚至是为了应付谈话记录检查,临时“抓”几个人泛泛一谈完事。三是谈话前没有充分的准备,没有认真调阅谈话对象的履历资料,没有深入分析谈话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将采取的应对措施,使谈话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谈话方式、方法欠缺。表现在不讲究说话的策略和艺术,同样的问题,不当的提问方式可能产生截然相反的效果。五是时机把握不当。比如家属会见后、拨打完亲情电话后,强戒人员出现情绪波动时,值班民警由于交接班等原因,没有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其他民警,导致教育工作衔接不当,有可能错失最佳的教育时机,为事故埋下隐患。

  综合以上问题,究其根源就是民警“习惯性漠视”没有彻底根除,责任意识的淡漠和核心价值观的缺失。因此,要做好此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认识当前错综复杂的管教形势,充分理解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的双重身份,充分发挥个别谈话在教育矫治强戒人员中及时、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切实通过谈话摸清他们的思想底数,尽最大可能缓解他们的身心压力,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在改造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树立起他们戒毒、新生的信心,筑牢场所安全稳定的思想防线。

  二、加强修养,提升素质,夯实做好强戒人员个别谈话教育的真本领

  俗话说“打铁先需自身硬”。要想把集生理、心理及其他恶习于一身的强戒人员教育矫治好,民警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努力加强学习,提升民警自身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迫切。

  (一)学会倾听、说话的技巧。与人交谈缺不了听与说两个环节。学会倾听首先应把谈话对象当做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不要始终带着居高临下、批评教育的姿态。就本质而言,认真倾听本身就是一种尊重他人的形式,每个人(包括强戒人员)都希望被别人尊重。因此,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想,只有听得明白,把握准确,才能在接下来的教育中,切中要害。试想你与强戒人员谈话时,看着报纸,叼着香烟,谈话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吗?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个别谈话,教育,戒毒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