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当前吸食新型毒品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低龄化研究与探析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三、低龄化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吸食合成毒品的对策

  对吸食合成毒品的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教育、挽救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施教者需要清楚吸毒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的脑病,要以对待病人的态度来对待她们,消除歧视,以减轻她们对社会、家庭的不信任,建立起同毒品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还要建立一个与健康人员一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她们建立起战胜毒瘾、重新生活和学习的信心。最重要的是,要对吸毒人员采取积极的心理、行为治疗,通过语言、表情、手势、态度和其它特殊的手段来改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认知活动、情绪障碍和异常行为,从而达到转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已形成的不良心理和不良行为,努力健全人格,克服心理依赖,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一)采用人本主义疗法加强谈话教育。人本主义疗法是建立在哲学基础之上,通过为求助者创造无条件支持与鼓励的氛围使患者能够深化自我认识、发现自我潜能并且回归本我,患者通过改善“自知”或自我意识来充分发挥积极向上的、自我肯定地、无限地成长和自我实现的潜力,以改变自我的适应不良行为,矫正自身的心理问题。[②]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的个别谈话教育,是指管教民警针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自身的不良心理、认知和行为等进行的,以解决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身心健康、家庭危机、经济困难等具体问题,而采取的一种与集体教育、分类教育等相对而言的教育手段。它既可以灵活机动地调动和激发每个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有利于管教民警及时、深入地掌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实时情况。

  女性吸毒人员在心理素质方面存在情绪不稳定,显得更为焦虑;外向敏感,更感情用事;依附顺从,更怯懦;敷衍保守,创造能力水平低;爱撒谎、不说实话,易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即便是民警了解个人基本情况,也有意隐瞒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有些人虚伪善辩,对于自己吸毒的违法事实以及违纪行为不承认或抵赖,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巧舌如簧,总想掩饰自己的缺点或错误。针对这些特点,在进行谈话教育时,尤其是入所谈话中,应采用人本主义疗法的“重塑真实的自我”,创造一种好的环境,形成真诚相待、设身处地地理解和无条件尊重的气氛,使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能够感受到尊重和关爱,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达到自我概念与经验的协调统一。帮助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去除那些为了适应社会、他人的需要而偏离自我经验的思想及行为,使人找回真实的自我。用真实的自我去面对强制隔离戒毒中的困难,从内心深处戒除毒瘾。

  (二)运用行为治疗法促进行为养成。行为治疗是以减轻或改善患者的症状或不良行为为目标的一类心理治疗技术的总称。它是从经典的条件化作用和奖惩刺激,逐渐扩展到强调行为改变中的意识和认知作用,具有针对性强、易操作、疗程短、见效快等特点。其程序相对固定,可重复性强,且疗效显著,是目前我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心理矫治采用一种最常用的方法。一是意念厌恶疗法。采用播放幻灯片、电教等形式,播放、讲解因吸毒而导致自杀、艾滋病、中毒性死亡病例、家庭悲剧以及戒断反应的种种痛苦而又令人作呕的形态等,使她们在想像中把毒品依赖与不良刺激联系起来,从心理上产生对毒品的厌恶反应,冲淡乃至消除其留在记忆中的快感,产生对吸毒的丑恶行为触景生恨、睹物思过的良性效果。二是代币制疗法。代币制疗法是通过某种奖励系统,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做出预期的良好行为表现时,马上就能获得奖励,反复强化,从而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所表现的良好行为得以形成和巩固,同时使其不良行为得以消退。这种矫治方法对于吸毒初期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效果较好,而且适合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集体戒毒的心理治疗。使用代币制疗法要制定一套限制规则,在此基础上对个体的行为给予矫治。三是松弛反应训练。这是一种通过自我调整训练,由身体放松进而导致整个身心放松,以对抗由于心理应激而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的紧张反应,从而达到消除紧张和强身祛病的行为训练技术。针对女性戒毒人员身体特征,组织其学习瑜伽、太极扇等课程,既能够锻炼体能,又让其达到心境平和。四是自控法。自控法主要通过确定目标、自我监察、自我强化等手段达到消除不良习惯性行为。管教民警根据强制隔离戒毒学员的身心特点,帮助其个人确定戒毒目标,让其自我监督和管理,在完成目标后给予相应的正强化(通俗的说,就是奖励、奖赏),未完成目标则给予相应的负强化(通俗的说就是惩罚)。只有强被动变为主动,才会使女性强制隔离戒毒学员能够真正的去改变自我,回归社会。

  (三)贯彻人格矫正治疗法改善人格偏差。吸毒成瘾者的不良习惯与其人格结构、生活环境是具有密切关系的,不改变这两个因数,戒毒效果难以保证。人格矫正治疗法,是针对吸毒成瘾者心理分析从人格结构内部着手,如习惯、性格、能力等方面,通过控制它们,来达到塑造新人的作用的一种心理矫治方法。

  低龄化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存在着敌意性、进攻性、叛逆性、不负责任性、嬉戏性、冲动性等典型的人格缺陷,其显著的特征是缺乏自我控制和自我尊重,信奉享乐主义并缺乏对未来筹划的能力,精神和情绪经常处于抑郁状态。她们普遍精神空虚,缺乏自制和自信,存在着畸形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人格矫正疗法贯彻在我们管理工作当中,纠正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偏差人格,恢复心理健康就成为了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一个新课题。首先,在日常管理中,应该给予支持和理解、尊重和信任,其次是对于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现情绪问题时,经常采用宣泄、缓解的方法,从而有效地补充了规范性教育的不足,达到缓解不良情绪的效果,有利于其人格偏差的转变;另外,加强团体教育,增强团体活动的影响度。让团体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品质相互影响,使团体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人格品质都有所提升;最后,注重关注每一位女性戒毒人员的个性特征,发现其优点和不足,进而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强化其优点,给予一定的平台发挥个体作用,潜移默化中改变个体人格偏差。

  (四)结合认知行为疗法纠正错误认知。认知行为治疗认为:人的情绪来自人对所遭遇的事情的信念、评价、解释或哲学观点,而非来自事情本身。正如认知疗法的主要代表人物贝克所说:“适应不良的行为与情绪,都源于适应不良的认知”。[③]认知行为治疗认为治疗的目标不仅仅是针对行为、情绪这些外在表现,而且分析病人的思维活动和应付现实的策略,找出错误的认知加以纠正。

关键词:人员,强制,戒毒,毒品,隔离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