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当前吸食新型毒品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低龄化研究与探析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二)学校教育管理存在偏差。

  目前的学校基本上还是应试教育,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提高升学率。为完成升学目标,教师在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加重了自己的教学负担,很少有精力去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关心学生的道德品质,甚至有的学校或教师不愿意也没有精力去顾及调皮的学生,包括吸毒。学生吸毒,也与不少学校不重视毒品预防有关。尽管国家教委已根据我国严重的毒情形势,根据吸毒低龄化的特点,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了教学大纲,并作为教材发到各个学校,但多数教育部门并未予以充分重视。有的学校即使发现有学生吸毒,为了应付上级的达标检查,不是与公安机关及时联系、妥善处理,而是令其转学,致使新的污染产生。如,某校转出去一个16岁女生,到新学校不久,就影响几个新校学生吸毒上瘾。

  (三)家庭结构失衡,家庭教育缺失。

  家庭关系问题是合成毒品滥用的最根本的原因。同家人关系疏远、互相怀有敌意的人更可能发生合成毒品滥用的问题。和同龄人的父母相比,滥用合成毒品的年轻人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上往往有更明显的失误或不足,如可能对子女过于溺爱纵容,或者过于严格,甚至存在家庭暴力行为,或者对他们不太在意,甚至完全置之不理。我们知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青少年社会化的主要场所和第一学校。家庭结构不健全,家庭教育不当,家庭的社会和经济水平偏高,都可能成为青少年吸毒的促发因素。

  一是家庭结构不健全。生活在家庭结构不健全,尤其是父母是离异家庭的青少年,往往身心健康较差。由于长期生活在缺乏感情交流的环境中,心灵受到创伤,感情受到压抑,所以这些青少年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产生反社会心理,这部分青少年对毒品有较高的易感性。广州进行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36%的吸毒青少年在吸毒前存在家庭破裂、家庭关系紧张。笔者在对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174名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行调查中,发现几组令人震惊的数字,如下图所示:

2013年9月某女子戒毒所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情况表

关键词:人员,强制,戒毒,毒品,隔离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