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当前吸食新型毒品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低龄化研究与探析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对被强制隔离戒毒有相当的抵触情绪,她们认为花自己的钱,吸自己的毒,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自己的行为根本谈不上是违法,这既是女性吸毒的重要原因,也给民警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另外,她们道德意识差。漠视他人的感受,损人利己,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不负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自私自利,言行不一,缺乏羞耻感,并想博得民警同情得到帮助。表现在:亲属会见日不注重与亲人的感情交流,只在乎亲属为自己带来物品的多少,期盼亲属为自己在超市尽量多购物或多留现金。许多人不顾及家庭经济条件,即便是父母(丈夫、兄妹)收入微薄也想方设法索要物品,当达不到自己的需求时轻则态度不好、说话生硬、情绪差、心情不好,重则闹情绪、与亲人不欢而散。

  非理性的理念导致了错误的认知,根据埃利斯ABC理论,认知评估或信念对情绪反应或行为有重要影响,非理性或错误认知导致异常情感或行为,而不是事件本身。改变错误认知努力改变毒品滥用导致的强化行为,学会正确处理强制戒毒遇到的痛苦,改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支持等。这种方法有助于帮助吸毒成瘾者改变对毒品的模糊、错误的认识,纠正荒谬的信念,训练戒毒的信心,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抵抗复吸。

  (五)家庭治疗的理念引导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回归。戒毒人员要摆脱对毒品的依赖,依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群体支持系统的力量却很大,尤其是家庭的作用更为重要。基于这样的认识,在戒毒心理矫治中引人家庭治疗是有重要意义的。[④]

  家庭治疗技术主要有撒提娅家庭治疗理论和方法,该治疗理论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例如我们在实践中大量使用了家谱图和影响轮方法,帮助戒毒人员以真诚、坦诚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成长环境,发掘自身的潜能引导戒毒人员分享自己的家庭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互相发掘自身的资源,借助亲情的力量,以帮助自己戒毒。针对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的管理,我们把“家文化”引入其中,每个大队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小家庭,管教民警充当家长的职责,给予关怀和教育,提供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让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感受到归属感和责任感,帮助其戒掉毒瘾,树立信心,延长戒毒操守。

  透视低龄化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深感禁毒任务之重、压力之大,维护社会的安宁与和谐,需要人们共同努力,共同担当。要自觉净化心灵,加强禁毒工作宣传,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从源头上、基础上消灭吸毒的温床,从而筑起拒绝毒品诱惑、珍爱健康生命的铜墙铁壁。(本文例句中所提到的名字均为化名)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参考文献】

  1.傅安球、史莉芳:离异家庭子女心理.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3.

  2.章恩友,姜祖桢主编:矫治心理学.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3.余嘉元主编:当代认知心理学.江苏:江苏教育出版社,2001.

  4.李小融:教育心理学新编.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4.


  

 

  

 

  

 

关键词:人员,强制,戒毒,毒品,隔离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