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家司法鉴定机构携手雄安区块链建设
日期: 2020-12-30 16:57:0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2-3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14日,雄安新区区块链底层系统(1.0)在雄安区块链论坛上发布,标志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二三五九”核心体系,即两个创新架构、三大技术特征、五类应用能力、九项关键技术,搭建起了一条“核心链+应用链”多层链网融合的新型区块链底层架构,并在吞吐量、跨链协同、数据可信交换、安全等痛点问题首次实现创新突破。此次发布的1.0版本TPS(系统吞吐量)不低于1000,明年将达到1万以上,领跑国际水平。

2020年,在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石家庄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河北中经天平司法鉴定中心、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鹿泉燕赵司法鉴定中心四家鉴定机构,以联盟链的方式参与到此次雄安区块链的建设当中。联盟链对接并应用了雄安新区区块链底层技术,并结合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等技术,将电子数据加密保全,实时同步到雄安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不可逆以及可追溯的特性,有效防止电子数据被篡改,保障了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始性。另外,联盟内链数据同时已与中经天平司法电子证据平台打通,当事人可一键递交电子证据到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为真正服务诉讼活动、方便群众维权提供了高效率的技术保障。

目前,联盟链已实现包括司法鉴定意见书,电子物证类数据存认证上链,并通过证据保全、证据核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来实现司法业务的证据认定和多部门间证据互认。下一步,四家司法鉴定机构将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持续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司法区块链应用向纵深发展的服务模式,使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快捷的服务能力成为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突出亮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