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 2020-11-30 09:1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1-3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8日,河北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司法部提出的“十个百分之百”和“两个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得到了司法部刘志强副部长的高度评价,赵大程副部长在视频巡考调度会议上对河北进行了表扬。

今年客观题考试报名2.6万余人,创历史新高,设置11个考区17个考点。主观题考试报名1.1万余人,机考设置11个考区13个考点,纸笔考集中设置在廊坊考区1个考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对法考工作高度重视,刘凯副省长、徐建培副省长先后专题调度法考和疫情防控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对法考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了《考试组织实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单,责任到岗、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逐项落实。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电力、工信、网络、保密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考试顺利举行保驾护航。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协调处置重大问题,积极担当作为;分管领导一线指挥,解决具体困难,将工作环节落实落细。省司法厅组成了由厅级领导带队的11个督考组,深入各考区,重点围绕防疫情、保供电、畅网络、防作弊等逐项检查督导,确保了法考平稳安全顺利。

二、严格防控措施,将疫情防范在考场之外。坚持把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司法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具体措施。及时制定《河北省考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部署了防疫和应急处置工作。将考试防疫纳入当地防疫体系,建立了协调联控机制。充实考试协调机制,将卫生健康部门吸纳为成员单位。各地与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加强联系,按照相应级别适时调整考试组织实施方案。按照“五有”要求,制定了覆盖考试工作全流程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了异常状况评估处置机制,认真开展了防疫知识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有效提升了防疫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强化保障措施,实现“十个百分之百”。培训保障方面,考前,监考员、机房管理员及考务人员全部参加培训,掌握操作流程。电力保障方面,全省13个考点为双电路,5个单电路考点全部配备供电车,做到全部考点保电设施百分之百配置到位。考点配备电工,确保线路无缝转接。机位保障方面,全省1.7万台考试机全部检测,符合标准,每个考场按不低于5%预留备用机,全省没有云机房。防作弊保障方面,全部考点配备无线电监测车,使用考务安防系统,考试机全部粘贴防窥膜,考场全部放置屏蔽仪和监控设施。巡查保障方面,考点全部安装视频巡查系统和指挥终端,同司法部信息中心联网,实现百分之百远程巡查。人员保障方面,督考人员、考务人员、监考人员、技术人员共计2500余人参与考试组织,并进行了核酸检测。

四、从严过细,确保主观题纸笔考试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双人双岗值守,实现了主观题答卷存放保密室和考点学校的绝对安全。严格遵守试卷运输相关规定,使用配备行车记录仪的车辆运输,实现答卷流转的无缝衔接,确保了考试答卷流转安全。

五、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服务考生。将热情服务贯穿于考试组织各个环节。报名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信息审核,减少考生等待时间。省司法厅、各市司法局均设立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共计接听电话6100余人次,网上解答咨询210条,发送短信40990条,及时解决了考生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河北法制报》、省司法厅网站等,发布《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确防控要求。通过系统向全省考生多次发送短信,提醒考生做好自我检测。“量身定制”准考证,在注意事项中明确入场时必须出示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原件和河北健康绿码等。考试期间,统筹做好食宿交通、卫生防疫、噪音整治、防寒保暖等保障。各地准备了近8万只口罩,每半天换发一次,营造了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把“法条冰冷”的法考打造成了暖心贴心的法考。

摄影:马宗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