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规范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管理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目前,实际工作中,除了按照上述标准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外,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我们重视,即对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管理。现在很多吸毒人员家属因自己管不住亲人吸毒,想把吸毒人员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但同时又担心接触了过多的“多进宫”戒毒人员,会产生“近墨者黑”的不良效果。因此,我们在管理中要创新方法,区别管理,以优质高效的戒毒矫治服务,消除家属的忧虑。

  第三,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管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分三种情形:一是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禁毒法》第四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一年后,经诊断评估,对于戒毒情况良好的戒毒人员,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可以提出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报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批准”。根据本款规定,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条件:首先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时间已满一年或者超过一年,即“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一年后”。其次经过诊断评估,戒毒情况良好。诊断评估应当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本人在戒毒期间的现实表现、戒毒治疗和身心康复情况、家庭和社会功能恢复情况。二是期限届满解除。《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第五十八条规定,对强制隔离戒毒期限届满且经诊断评估达到规定标准的戒毒人员,应当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在实际办理符合上述两种情况的解除手续时,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在拟提前解除或届满解除日前一个月完成卷宗整理工作,并依此向省局、原决定机关上报审批。三是所外就医。《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戒毒人员患有严重疾病,不出所治疗可能危及生命的,凭所内医疗机构或者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经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戒毒管理部门批准,报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机关备案,强制隔离戒毒所可以允许其所外就医,并发给所外就医证明。在实际工作中,如果遇到病情危重,不立即出所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强制隔离戒毒所可以根据河北省禁毒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强制隔离戒毒及戒毒人员出所衔接等工作的通知》规定,可以先安排戒毒人员出所就医,再行补办相关手续,防止发生所内病死案件。

  2.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安全管理。强制隔离戒毒尽管具有较强的强制性,但这种强制隔离在本质上是保护性的,目的是让戒毒人员在一个相对封闭、与社会相对隔离的无毒环境下戒除毒瘾。因此,提供安全、稳定的场所秩序,是实施强制隔离戒毒的前提条件。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以管理来达到场所的稳定、安全,主要通过防范戒毒人员逃离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防止毒品流入和所内违法犯罪来实现,这必然要求建立和完善安全防范制度。

  安全防范制度是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内部防范。通过建立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民警切实负责戒毒人员学习、劳动和生活秩序的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和控制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与原劳教所相比尤其要加强药品管理,一些诸如:甘草片、止咳糖浆、白加黑感冒药等普通药品,如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用量不当都会对其戒毒效果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强制隔离戒毒所要建立药品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日常服用药品一律由民警发放登记。大夫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服药的种类和剂量把关相比原劳教所要严格;探访一律安排在探访室以通话的方式进行;寄来的邮包和信件一律检查;家属送来的内衣一律浸泡24小时;生活用品一律所内购买;探访和通电话时,民警要认真监听,严禁其使用暗语和方言,防止里外勾结投递毒品或违禁药品。

  二是外部防范。警戒护卫组织负责场所的大门警卫和围墙巡逻,对场所周边身份不明人员要跟踪监视,必要时可盘查身份,防止里外勾结,发生社会不法分子冲击场所或脱逃等重大安全事故;对围墙附近的不明物品进行详细检查,防止向所内投递违禁物品或毒品。三是硬件设施防范。戒毒所除了和原劳教所一样,加强围墙、电子监控、红外线报警等硬件设施外,在学员宿舍窗户铁栅栏外任需加装一层细目钢丝网,防止学员通过绳索从所外传递违禁药品或毒品。四是应急处置管理。建立安全防范的各种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加强急性脱毒期防猝死抢救演练,在出现重大恶性事故或遇到危重病情时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控制事态的发展,尽可能降低损失和危害。

  3.强制隔离戒毒生产劳动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第四十三条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戒毒的需要,可以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戒毒人员参加必要的生产劳动。组织戒毒人员参加生产劳动的,应当支付劳动报酬。戒毒人员劳动时间每周不超过五天,每天不超过六小时。法定节假日不得安排戒毒人员参加生产劳动。

  因此,加强生产劳动管理,应体现以下内容和要求:一是组织生产劳动,应着眼于职业技能的培养,为戒毒人员日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就业做准备。二是组织生产劳动,以帮助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康复锻炼身体为目的。生产劳动不能一味追求产值,应根据戒毒人员的性别、年龄、技术特长等情况,合理分配生产工种和定额。三是加强生产劳动现场管理。严格出收工制度,坚持生产现场定置管理,禁止超时、超体力的劳动。四是建立健全生产习艺的各项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劳动报酬支付制度等。

  4.强制隔离戒毒矫治管理。强制隔离戒毒矫治管理是指通过戒毒教育矫治和心理咨询等矫正治疗手段,帮助吸毒人员矫正恶习,树立生活信心,自觉远离毒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是科学制定教育和心理治疗计划,计划必须贴近戒毒人员实清,符合戒毒人员的实际需要。如在教育内容的安排上,要以卫生、法制、道德和形势政策教育为主,同时辅助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戒毒操训练。二是坚持共同教育和个别教育并重。吸毒人员多数是社会油子“比较滑”,因此在入所初期的个别谈话时,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个人陈述”要多方验证,如:向他的同班组学员、公安机关办案民警或其家属来验证,不要轻易听信其一面之词做出判断。同时,要针对戒毒人员已经变异和扭曲的心理特点,安排辅助教育和心理依赖抗复吸训练。加强延伸跟踪帮教,增强家庭和社会对戒毒人员戒毒康复的再社会化认同感。

  5.强制隔离戒毒生活卫生管理。强制隔离戒毒生活卫生管理是指强制隔离戒毒所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生活作息、伙食、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管理。搞好生活卫生管理,是体现文明执法、贯彻人道主义原则、稳定戒毒人员思想情绪和戒毒秩序的重要措施。一是作息管理。严格落实“5+1+1”模式和“六三”制,合理合法安排戒毒人员劳动、生活、作息的时间。二是伙食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确保伙食达到标准;搞好饮食卫生,建立健全伙食管理的各顼制度,对炊事员进行定期身体检查,加强食品卫生的检查和监督,严禁给戒毒人员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餐具、厨具要定期消毒,防止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传播。三是卫生管理。据统计,吸毒人群中高达70%的人不同程度的患有乙肝、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因此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原劳教所相比要格外重视疾病防控工作。定期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生活、学习、劳动场所进行化学消毒;抓好学员个人卫生和内务卫生,要求男性戒毒人员人手一把电动剃须刀,杜绝共用剃须刀现象;一线民警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每次安全检查中都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定期开展毒品检测,医务人员每天要定时深入学员宿舍进行巡查,发现疾病或疫情及时处理;对病情严重符合所外就医条件的学员,要立即办理所外就医,防止发生所内病死、病残事故的发生。

  三、强制隔离戒毒管理的创新思考

  强制隔离戒毒的最大特点是强制性、封闭性和单向性,强制隔离戒毒的这些特点,令一些人质疑这种戒毒模式的有效性。一些专家指出,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单方面强制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收效甚微,正如俗话所说的“强扭的瓜不甜”。因此,一些专家呼吁,有效的戒毒模式应该是激发戒毒人员自主戒毒的动机、学会自我管理并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下实现再社会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本人思考认为:

  (一)由严格管理向人性化的灵活管理转变。

  从我国的戒毒体系来看,强制隔离戒毒仍是主流模式之一。这种戒毒模式中,戒毒人员是由于违反禁毒法律法规而被强制送往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接受治疗和教育的。戒毒初期,他们或者戒毒动机并不强,或者根本就没有戒毒动机。因此,强制隔离戒毒所需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帮助其端正戒毒态度。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引入人性化管理,加强保护戒毒人员的各种权益、更加注重戒毒人员的各种待遇,有效激发戒毒人员自主戒毒的动机,实现由“要我戒毒”向“我要戒毒”转变。

  《禁毒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戒毒人员经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批准,可以外出探视配偶、直系亲属”;《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戒毒人员因配偶、直系亲属病危、死亡或者家庭有其他重大变故,可以申请外出探视。强制隔离戒毒所可以批准戒治效果好的戒毒人员外出探视其配偶、直系亲属”。上述规定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无疑会激励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戒毒动机。但实际工作中,我们很难落实,因为顾忌“出差错”、害怕被追究责任。所以,建议上级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区别对待监狱、原劳教所和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管理,不仅在场所设施标准、安全要求上有差别,而且要在责任追究上有区别、有不同。唯有如此,才可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所得主动性、创造性。

  (二)由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民主管理转变。

  目前,强制隔离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管理,基本上是民警落实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各种行为规范,因而极容易形成一种单向的管理模式。戒毒人员基本上是被动地接受民警的管理,很难养成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如果在管理的模式上加以改革,变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的民主管理,由民警指导戒毒人员学习并养成自我管理,使其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即用自身的意志力抑制对毒品的渴求,把不良心理转化为良性心理状态,为后续的康复治疗和回归社会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戒毒的效果就会事半功倍。(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

关键词:戒毒,隔离,强制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