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法治调研
我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
日期: 2023-08-01 08:43:00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8-01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现场提交身份证、购房合同等材料,提供电卡号、水卡号、燃气卡号等信息……在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到20分钟就能办完二手房屋过户登记,而且在领到新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水电气全部完成过户。

  这些群众身边的小变化,折射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大效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并把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写进法治河北建设行动方案。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树立先进标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省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提升分数占比、重点项目培树等方式,推动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不断升级。制订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八个专项行动,打出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法治建设“组合拳”。

  坚持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统筹全省政府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职能,以示范创建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升政府立法工作质效,推动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反映人民意愿、彰显河北特色的立法项目相继出台。规范行政执法,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三项制度”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推进矛盾纠纷综合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地各部门发扬优良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清河县探索“鉴调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模式,鉴调同步、以鉴促调,不经仲裁,不打官司,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量。目前,该项目已推广到全省11个设区市。

  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效果初步显现。清理规范33个行业系统行政备案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备案”。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建立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调解和解率由2021年的12.4%提升至15.5%。开展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示范创建活动的开展,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冯韶慧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细化评审内容,创新评查方式,加大培树力度,打造更多叫得响的法治政府建设品牌,带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记者桑珊)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