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新闻看点

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广东举办

来源:司法部 2023-12-13 17:02:00

  12月6日,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在广东肇庆举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成果展示活动。近200名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代表参加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推广优势教育戒治项目,促进项目成果在全系统广泛应用。活动现场,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12个省(市)分别采取视频图文、情景模拟、案例演示、现场展演等多种方式,交流展示了在戒毒一线实践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成果。这些优势项目有的针对毒品对戒毒人员心理健康带来的创伤,运用一种或融合多种心理矫治技术,在编制戒毒专用量表、制定技术方案、培育专业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有力地促进了戒毒人员心理康复;有的运用数字戒毒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平台,提升了戒毒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的针对戒毒人员回归社会遇到的各种困难,构建社会化延伸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戒毒工作链条;有的针对毒品对戒毒人员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将康复训练与现代信息智能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戒毒人员专用体质健康测评标准,有效地促进了戒毒人员体能康复。同时展出的还有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百余项优秀教育戒治成果,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参加活动的代表深入考察、积极交流,了解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领域的最新工作成果,沉浸式体验各地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本地戒毒工作实际,现场开展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引进的交流洽谈活动,共达成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合作意向114个,现场签订了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引进意向书,达到了促进交流、学习互鉴、项目推广的目的。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面开展戒毒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戒治质量为中心,打造“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建设“四位一体”教育戒治制度体系,研发和培育了69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探索了一条科学戒毒的新路径,培育出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新技术、新方法,教育戒治质量全面提升。下一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此次展示活动为新的起点,研发更多、更有效的戒毒技术和方法,推动科学、专业、有效的戒毒技术和方法在全国广泛应用,促进戒毒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世界禁毒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关键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