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 优环境 重提升 ——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提升年活动
日期: 2023-05-24 14:24:2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3-05-2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落实省司法厅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统筹谋划推动、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提升年活动,进一步优化法律资源布局,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管,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保定、张家口、衡水等市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此次活动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精准把握强基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唐山、承德、辛集等市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在组织实施、协调保障、目标任务上提出具体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统筹谋划部署。各地认真对照省厅活动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谋划部署,出台系列举措,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服务流程、优化资源布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能力。石家庄、定州、雄安新区等地印发通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压紧压实工作职责,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秦皇岛、廊坊、张家口等市出台专门文件,将相关任务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

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聚集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融合化、多元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要求,深化巩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石家庄市认真落实《关于法律服务队伍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深化律师调解工作,目前共设立律师调解室29个,并推进“鉴调一体”工作模式,逐步构建起程序衔接、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唐山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日间坐席增至8席,夜间坐席增至2席,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全业务法律服务,并设置回访坐席,对漏接电话全部回访,实现了接通率100%。邢台市大力推进智慧公证服务建设,运用“公证云”线上受理平台,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邯郸市在全市推广大名县“三统一、七同步”工作经验,建立了就近受理、领导包案、建立档案、回访防弹、以案释法、信息共享六项基本制度;沧州市积极畅通涉农法援“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采取“一免一简三快”举措,对“三农案件”提供“三优”服务。 

(根据各市提供材料整理)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