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公证工作
河北省平山县公证处老区公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 2023-05-06 16:11:00 来源: 河北省平山县司法局
2023-05-06 河北省平山县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平山——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近年来,在革命老区平山县活跃着一支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公证队伍,他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证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发扬西柏坡精神,履职担当,热情服务,在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企业并购、知识产权保护和脱贫攻坚等领域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助力平山县获得“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全省唯一“国家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等荣誉,走出了一条公证服务的特色之路。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区,长达32年是国家级贫困县。平山县公证处一直将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摘帽作为“第一责任、第一任务”,积极参与全县扶贫资金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为扶贫资金使用提供法律建议,为全县21个乡镇260个农业合作社,897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3509人),办理260余份《扶贫资金股份合作协议书》公证。

  2015年,平山县成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光伏扶贫工作试点县”。公证处从开始就参与到项目建设中,认真审查合同,就电力公司与当地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及办理贷款事项等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全县光伏电站项目建设,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积极贡献。公证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开展普法活动,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对发生的假种子、假农药等坑农害农案件及时提供公证服务,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并依法减免公证费,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近三年来,办理的涉农公证达3700余件。

  服务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是企业发展的坚实保障。平山县公证处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化解矛盾。2021年4月22日,平山县某公司因楼上漏水,导致办公场所被淹、物品被浸泡、线路断电,损失严重。公证处立即奔赴现场,进行了保全证据公证,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省级龙头企业、市级农业示范园区泓润生态园以智慧农业为主,筹备建设时,农户因心里没底儿,迟迟不愿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平山县公证处为双方当事人起草了合同,上门办理《土地流转承包合同》公证280多份,涉及土地8000多亩,流转费用每亩达到1600元,高于同期其他流转地的价格。一纸公证书促成了农户与农业企业之间土地高效规范流转,受到企业和农户的好评。现在,走进泓润生态园,可见整洁的道路和一排排现代、高档的果品大棚,满眼是原产亚热带的莲雾、番石榴、树葡萄等名贵树种和开心劳作的当地村民。仅2022年,平山县公证处就办理涉企公证近200件,依法减免公证费用4万余元。

  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平山县公证处在服务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事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岗南水库是省会水源地,也是首都的备用水源地。在水库周边环境整治时,平山县公证处派出人员驻扎岗南水库,全程参与,向被拆迁人讲政策、讲法律、讲情理,先后20多人次对岗南水库周边违建拆迁群众做劝服工作,一个多月内,办理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责令限期拆除事先告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催告书、强制执行决定书等各项行政决定120次的送达行为保全公证;对强制拆除过程中所涉屋内物品进行清点,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协助政府完成了拆违任务。2022年以来公证处还对拆迁户进行了回访,及时了解和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平山县公证处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为人先。2019年3月18日,平山县公安局委托拍卖公司对因一起刑事案件扣押的34辆涉案车进行公开拍卖,申请平山县公证处对拍卖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此类对侦查机关扣押财产拍卖现场进行现场监督的公证,在全国公证实务中较为鲜见。平山县公证处高度重视,多次与公证专家研讨,认为该拍卖行为的委托人虽然是公安机关,但终审的刑事判决书中判定了扣押车辆由扣押机关依法执行,可以办理公证。平山县公证处按照司法辅助公证事项办理了该公证,圆满完成了现场监督,赢得受害群众的信任,维护了社会稳定。

  平山县公证处敢担当、有作为,敢打硬拼。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过程中,平山县公证处从当初的两人发展到现有工作人员12人,办公面积近200平方米;从办理继承、分家析产等家事公证到分田到户的承包合同公证和为乡村振兴提供的其他公证服务,从办理旅游开发、房地产建设项目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从传统的办证方式到运用远程信息化手段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服务范围和工作质量都产生了质的飞跃。自成立以来公证处办理公证服务10万余件次,多次受到省市公证管理部门表彰奖励,成为全省县域公证处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