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2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3-04-25 16:00: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3-04-25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张志茹委员:

  收到您的“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河北建设”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对提案提出的我省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法治河北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的部署,组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8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制定《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

  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河北场景行动方案》,对法治河北建设各项任务高位部署、高位推动,立法质量效率显著提升,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公正司法有力有效,执法监督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全省法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创新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行动”。一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不断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二是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质量效率不断提高。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等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推动更多地区率先突破,促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二、加强公正司法,保障司法公平正义。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一是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责任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二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政策;完善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更加优质高效。三是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推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加强执法办案活动系统管理和实时监督。全力推动监狱监管安全标准化、日常运转智慧化、执法办案法制化、队伍正规化、考核考评常态化。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

  三、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作用,强化法治监督力量。省人大系统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动解决问题情况,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把努力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贯穿监督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种业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发展四个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以监督实效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贡献力量。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工作机制,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立法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智囊作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二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绿色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创新立法理念,丰富立法形式,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出台一批地方特色鲜明和针对性实效性强的高质量立法项目。三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定期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清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修改情况,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着力破除制度障碍,使法规规章和改革决策相衔接。

  省政协系统将积极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一是围绕“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二是将立法协商贯穿于立法全过程。立法前,对我省立法计划提出意见建议;立法中,组织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对即将出台的立法项目进行研讨论证;立法后,对委员做好宣传解读工作。

  四、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强化全民法治意识。我们将以督导为手段、以平台为阵地、以活动为抓手、以产品促成效,推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着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开展全省“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督导,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二是筑牢普法工作基层基础。充分利用广播媒体,开设“公益普法”专栏,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建设普法网络直播培训平台,加强对普法队伍的培训。搭建省级“智慧普法”平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信息化、技术化管理。三是努力扩大全民普法社会影响。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持续打造“每月一主题”活动品牌。四是丰富法治宣传产品。编印“八五”普法系列丛书。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书法、绘画、剪纸、漫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和创作,推动法治元素融入长城、大运河、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级文化和工程项目建设,形成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建立省级普法宣传融媒体中心,集中研发创作一批符合河北实际的普法宣传产品。

  河北省司法厅

  2023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