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8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3-04-25 15:57: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3-04-25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民革河北省委:

  收到“关于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建议”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对提案提出的我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五个方面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聚焦基层法治建设瓶颈和短板,聚焦村居依法治理痛点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增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在全国率先提出系

  统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思路,确定“强化一个统筹、构建六大体系”整体框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了七个方面28项具体措施。省委依法治省办集中强化对下指导,分赴各设区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推进暨培训会,90%以上市县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75%以上乡镇(街道)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专职从事依法治县工作的人员由2022年初的112人增加到2022年底的276人,在解决“基层工作力量不足、人员能力素质不高、政策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二、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把市县政府作为示范创建的主体,通过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唐山市丰南区、衡水市阜城县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大名县跨省(冀鲁豫三省四县)矛盾纠纷化解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4个单项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15个、乡镇(街道)6个,示范项目13个。制定《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河北场景行动方案》,提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到2027年,全省达到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准的地区和项目不少于20个,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的市县不少于80%。

  三、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创新、搞活、做实”为工作总基调,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提升。持续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以农村为重点,深化“民法典七进”活动,2022年,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民法典宣传500余场次,有力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创新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部署21项宣传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50余场次,惠及群众超过1200万人。印发《关于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若干措施》,推出五个方面16项具体普法措施。加快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制定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方案,提出2023年年底前每个行政村培养不少于3个“法律明白人”的目标。

  四、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出台“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努力建设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千所联千会”,全省640余家律师事务所与890个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开展“法治体检”“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及时为1298家“白名单”重点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4022次。推进公证体制机制改革,170家公证处全部开通线上服务,3家公证处获批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全省办理涉企公证服务事项3617件,减免公证服务收费326.3万元。全省建成20家“鉴调一体”服务中心,创新构建“鉴保联调”服务平台,化解鉴定纠纷5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依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试点推行经济状况承诺制,县级以上法律援助机构实现全覆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面对接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34万余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大力推动文明办网、依法用网、安全上网,全省网民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推动网络文明理念蔚然成风、深入人心。2022年以来,省委网信办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全省网信系统严厉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违法违规网站5266家,查处违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1030个,对严重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生态的1332家网站依法关闭。

  针对所提问题和建议,我们将以实施我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中国式现代法治河北场景行动方案》为着力点,围绕服务保障全省中心工作,聚焦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实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规范化建设行动。深化“五级书记”抓法治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薄弱问题。紧紧围绕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法治督察,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实施立法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拓宽立法公众参与渠道,推动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出台一批地方特色鲜明和针对性实效性强的高质量立法项目。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定期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清理,使法规规章和改革决策相衔接。

  三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调整完善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上一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更多地区率先突破,促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四是实施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提升行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改革,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推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推动监狱监管安全标准化、日常运转智慧化、执法办案法制化、队伍正规化、考核考评常态化。推进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

  五是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强基行动。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开设“公益普法”专栏,建设普法网络直播培训平台,搭建省级“智慧普法”平台,持续打造“每月一主题”普法品牌,建立省级普法宣传融媒体中心,推进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千所联千会”法律服务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法律扶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深化智慧法律服务建设。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强化网络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

  河北省司法厅

  2023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