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 维护工伤救助职工合法权益
日期: 2023-04-24 11:18:00 来源: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
2023-04-24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二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有力维护工伤救助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4月21日至22日,全省工伤认定案例研讨会议在邯郸召开。会议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司法厅协办,并邀请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相关同志参会。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省2022年工伤认定工作有关情况,对近期工伤认定典型疑难案例进行了讨论分析,研究审阅了工伤认定典型案例选编,并对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工作、改进工伤认定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复议为民。牢固树立复议为民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行政复议在服务保障大局、能动化解争议、维护民生福祉等方面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好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坚持规范办案,提升办案质效。要努力健全便民利民的复议申请受理机制,建立权威有力的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机制,打造科学、规范、高效的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要进一步强化证据认定,提升取证、质证工作水平,确保案件事实认定准确、证据确凿充分。四是坚持统一标准尺度,实现公平公正。在办理工伤案件时,必须坚持统一标准尺度,实现公平公正。在统一标准尺度上,要加强沟通协调,重点是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共识。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共计50余人参加研讨和观摩学习。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