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主题教育丨谋划早、部署实、推动快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日期: 2023-04-24 13:59:00 来源: 厅组织培训与警务督察处
2023-04-24 厅组织培训与警务督察处
【字号: 打印本页

  党中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司法厅党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全系统主题教育。截至目前,省司法厅机关及 37 个直属单位已全部部署启动,主题教育部署扎实,开局良好。

  锚定目标早谋划  以上率下“热起来”

  厅党委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际成效。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后,厅党委于4 月7日、4月13日先后召开2次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二是精心谋划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起草省司法厅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挂图作战,严把总体要求、方法措施和时限要求,采取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办法,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主题教育不偏向、不走样、出成效。三是迅速动员全面部署。4月14日上午,厅党委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工作目标任务,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随后,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石家庄监狱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他省属监狱戒毒单位也全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

  聚焦重点出实招  多点开花“学起来”

  深刻把握内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部署开展“原原本本学”行动。印发《关于做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征订工作的通知》,列出订阅计划、学习方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确保全员全覆盖。二是坚持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对标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方案、读书班方案、调查研究方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专题,每月召开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是着力强化督促指导。完善末端落实机制,坚持一杆子插到底,厅党委成立 4 个巡回指导组,由厅级干部任组长,及时传达中央、省委要求,认真审核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到会指导各单位主题教育部署启动工作,确保导在前面、督在实处,持续跟踪问效。

  解决问题重实效  善作善成“干起来”

  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把主题教育与司法行政系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大兴调查研究。制发《关于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十条措施》,围绕进取、市场、创新、人才、法治、执行“六大观念”,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实地督导,倾听群众心声,摸清基层底数,掌握实际情况,找出破解难题办法和路径,打通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抓好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作风建设、质量效能、履职能力、内生动力、整体形象全面提升,持续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实干型“五型”机关。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积极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河北场景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河北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