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议
日期: 2023-04-17 14:06: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3-04-17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2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会,会议集中研究部署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和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金水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法律援助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重要的法治惠民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体现,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被列入2023年河北省民生工程。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扎实做好民生工程落地实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要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推动构建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加强服务机构、便民窗口建设,拓宽申请渠道。要进一步严把办案质量关口,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实行差别化办案补贴发放制度,促进办案质量不断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法援经费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定,健全法律援助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领域,职能很多、任务很重,主要包括人民调解、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大部分。要突出扬优势、补短板、争一流、创品牌,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以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创品牌活动为抓手,重点加强工作阵地、队伍、机制、防线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北版。要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暨创建“枫桥式”司法所活动为抓手,牢牢把握“五大工程”建设标准,加快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和法治建设根基。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满意度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均衡化、融合化、多元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放到依法治市、依法治县总体格局中来谋划推进。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要浓厚工作氛围,善于从基层工作实践中提炼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推出一批立得住、有特色、效果好的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