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围绕抓好“五项建设” 河北省将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日期: 2023-04-03 08:41:53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03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3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省将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推进企业调解组织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

  据了解,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去年,省司法厅与省工商联等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今年年初,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创品牌专项活动,并把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作为重点,抓好“五项建设”。

  围绕规范建设,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巩固夯实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指导推进企业和商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解决好有人干事、能干事的问题,规范调解组织运行,帮助企业化解纠纷,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发展。

  围绕能力建设,一方面,广泛吸收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及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加入调解员队伍,注重从退休政法人员等社会专业人士中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另一方面,采取集中办班、庭审旁听等形式,突出法律政策、调解技巧等内容,加大调解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调解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围绕制度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衔接机制,健全各类调解之间引导告知、移交委托等工作机制。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引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为化解企业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建议。

  围绕实效建设,按照“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要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大节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实现矛盾不上交。聚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企业用工、劳资、合同等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品牌建设,将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区域影响力的调解工作品牌。近年来,全省各地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守正创新、主动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做法和自己的“一招鲜”,涌现出许多优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活跃在乡村社区,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比如,唐山市丰南区“李小先调解工作室”,突出特点是敢调善调大案,主动服务重大产业项目、主动服务重大民生工程、主动化解重大信访案件,彰显了“小小调解室,解决大纠纷”的担当与作为,成为人民调解工作中的靓丽风景丽风景线。接下来,将大力总结、宣传、推广以“李小先调解工作室”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区域影响力的调解工作品牌,培树评定百名金牌人民调解员,积极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记者 桑珊 通讯员 李丽坤)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