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法律援助
衡水市桃城区司法局加大工作力度 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日期: 2023-03-27 08:43:37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3-03-27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积极推动落实法律援助法,并按照《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推动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应援尽援,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解答来电、来访咨询151人次,办理各类案件117件。

  为加强办案力度,该局加大对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申请手续。该局特别开辟了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索要工资、工伤赔偿案件一律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积极推动实现“应援尽援”目标,确保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为强化服务保障,该局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接待窗口,并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形成“窗口化”“一站式”服务。该局以服务优、质量优、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优化窗口接待环境、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为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该局采取旁听庭审、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回访受援人等措施,督促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认可度和公信力。

  着眼强化法律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该局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区、养老院等场所,宣讲法律援助法,发放法律援助知识手册、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同时,为减少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过程中因材料不齐全所造成的不必要的往返,为广大困难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该局制作了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卡片上载明申请法律援助条件、所需提交材料等,并留有法律援助咨询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等相关事项。(记者 张世杰 通讯员 刘娴)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