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法律援助
邯郸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
日期: 2023-03-27 08:42:16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3-03-27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法律援助降槛扩面,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等工作,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据悉,邯郸市司法局在开展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期间,积极引导全市法律援助机构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推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应援尽援,针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农民工、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为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邯郸市司法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沟通衔接,对符合通知辩护条件的案件全部指派律师办理,推进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值班律师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法律帮助。

  在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推进过程中,邯郸市司法局将加强案件督导考核,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市、县分级开展法律援助质量评查,评查情况全市排名通报,推动同行评估、案件评查双管齐下,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倒逼提升办案质量。以法律援助法为重点,市司法局将安排对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办案律师及同行评估律师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

  为优化服务流程,促进便民利民,邯郸市司法局要求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推动由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及法律援助工作站协助接收、转交及代理代办法律援助申请。推行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趟”,对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即时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指派承办,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严重疾病患者实行预约式、上门式、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记者 张世杰 通讯员 安桢桢)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