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法治调研
河北阜城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日期: 2023-02-15 10:04:00 来源: 法治日报
2023-02-15 法治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生产车间明亮整洁,机械手臂交织运转,产品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自如游动。在位于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的衡水晶耀前进汽车灯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李东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公司已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创新引领的故事在阜城县不断精彩呈现。承接京津项目39个,规模以上企业不断增加,2022年以来引进主导及关联产业项目18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对于阜城这个“华北小县”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在难能可贵。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个中原因,除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做强园区平台等措施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最重要的一项。阜城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县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11月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通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阜城县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更加健全,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营造出高质量的发展环境。”阜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杰说。

  提升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因为看中阜城县用地成本不高、农业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充沛、交通便利,安秋生决定在此投资建厂,但对于项目的落地经营,他也心存忐忑。当他的河北品奇食品有限公司在阜城县经济开发区西区入驻后,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给他吃下一颗“定心丸”。

  “项目刚落地的时候,还打算抽调小团队去跑办各种手续,结果根本没用上,县经济开发区安排工作人员专职全程帮我们跑办、代办,我们一点也没操心,很快就顺利投产达效了。”安秋生说,该公司虽然入驻阜城县不久,但他要为这里的服务效率点赞。

  2018年以来,阜城县创新建立“三减少一办结”工作机制,即减少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办事时间和推行一次性办结。该县制定《阜城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和《阜城县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梳理完成3318项权责清单事项,明确审批事项共347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71项,“一次都不用跑”事项28项。

  记者在阜城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看到,税务、人社、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全部入驻,采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多事一流程”模式,企业登记、社保登记、涉税业务和公章刻制一站式办理,多项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即刻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阜城县积极推进智能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证照联办自助打印终端、企业信用信息自助终端、河北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多种服务终端,104项审批事项可以自助办理,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零见面”、资料“零提供”、申请“秒审核”。

  “阜城县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为目标,不断强服务、优审批、简流程、促发展,行政审批工作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以审批的‘减法’推动发展的‘加法’,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阜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杜风顺说。

  创新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执法

  “投保人应将符合下述条件的高粱全部投保……”

  2022年7月,对于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拟提请县政府审议的《阜城县2022年特色高粱种植保险实施方案》(送审稿),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发现,上述规定违反了自愿这一民事基本原则,于是出具审查意见书,要求对该条规定予以修改。

  阜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采纳,将相应内容改为“符合下列条件的高粱……投保人可自愿进行投保”。阜城县司法局复核后无异议,该实施方案顺利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审议。

  阜城县先后制定《阜城县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阜城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8项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2年,该县司法局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26件,提出审查意见130余条,所提意见采纳率达到100%。

  近年来,阜城县全面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上面的“千条线”到乡镇拧成“一股绳”。为了这股绳能“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当地着力提高乡镇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并搭建起阜城县行政执法调度管理平台,对县乡执法单位执法活动进行集中管理、现场调度、远程监控。

  2022年9月22日,阜城县阜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梁成在和同事对某机动车维修门店进行监督检查时,由于刚刚承接交通运输领域执法事项,对相关业务还不熟练,便通过行政执法调度管理平台请求县交通运输局予以指导。

  接到平台信息后,阜城县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大队工作人员立即创建专用频道,梁成通过执法终端与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一中队队长郭金明取得联系。看到平台回传的实时现场视频,郭金明仔细讲解了检查要点和注意事项,梁成和同事在指导下顺利完成执法任务。

  阜城县司法局局长息玉民介绍,行政执法调度管理平台的运用解决了乡镇在执法过程中与县司法局或其他相关执法部门沟通不便的问题,对乡镇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指导、就地解决,极大提高协调监督效率,有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强化执法监督促进立行立改

  “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亮证执法,但未说明具体检查内容,执法用语不规范;执法记录仪未在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和检查事由前开启并告知。”

  2022年9月2日,在全程参与阜城县住建局对某售楼部的日常执法巡查后,社会监督员秦学和史肖蒙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大队。收到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意见书后,阜城县住建局立行立改,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

  阜城县牢牢把握“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机遇,在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等群体中,选聘22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目前已反馈监督信息232条、各类执法不规范问题18个,经核实后已全部进行整改。

  为规范各部门行政执法,阜城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在全县选择25家企业设立“行政执法监测点”,如实记录并反馈各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企业反馈监督信息187条、各类执法不规范问题8个,已全部进行整改。

  记者手记

  法治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基石,法治政府建设是极为重要的着力点。“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品牌如何建立?“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的发展环境如何营造?阜城县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亮丽“成绩单”给出了答案。

  阜城县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做实做强“规定动作”,精心抓好“自选动作”,不断深化改革,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创新推动行政执法,健全制约监督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记者 周宵鹏)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