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部署开展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创品牌专项活动
日期: 2023-01-16 15:13: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3-01-16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深化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成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突破,省厅决定2023年在全省开展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创品牌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以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实效建设和品牌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示范引领的调解工作品牌,探索一套多元参与、多调联动、运行高效的调解工作机制,总结一些本地特色、实战性强、富有成效的调解工作做法,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专项活动”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狠抓规范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阵地。加强村(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推进企业调解组织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二是狠抓能力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专职+专业”人民调解专职队伍建设,每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好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的基本薪酬和“以案定补”,保障人民调解员待遇。三是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衔接工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机制,强化公调、诉调、检调、访调等对接,完善信息互通、联动联调机制,健全各类调解之间引导告知、移交委托和信息反馈等衔接联动机制。四是狠抓实效建设,进一步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按照“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要求,紧紧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基层治理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狠抓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调解工作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员人民调解员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人民调解”工作品牌。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加快培育一批“社会知名度高、调解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广大群众认可”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

  “专项活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专项活动”作为全年司法行政的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注重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大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