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民调解专家”拟任人选情况 (共10人)
日期: 2023-01-04 17:25:12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3-01-04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1、蒋若薇

  蒋若薇,女,53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理事。从事法学教育30年,司法行政基础理论研究、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研究16年,多次受多地邀请讲授人民调解业务。2014年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师资库首批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主要有《维稳戍边法治背景下兵团基层司法所工作效能实证研究》项目、《京津冀人民调解工作协同发展》项目、《纠纷解决机制研究》项目,参与完成的《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司法行政工作研究》课题,获全国司法行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的《司法行政概论》获司法部司法行政业务培训优秀教材三等奖。曾参与司法部组织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指引》编制和释义工作,为规范全国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提升效能、保障调解质量提供了重要的行业指引。

  2、石洪林

  石洪林,男,68岁,中共党员,现任沧州市南皮县鲍官屯镇人民调解员,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法人代表。1994年4月起,在镇司法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8年来,调解纠纷2400多件,使辖区未发生过因纠纷引起的越级访、“民转刑”案件,确保了一方平安。注重人民调解经验总结、理论研究,受邀到26个市、区(县)讲授人民调解业务。先后编辑出版了《和谐基石》、《和谐情结》、《和谐之树常绿》等调解专著。担任沧州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期间,主编出版了《东方之花盛开》、《大写的沟通》一、二卷等著述。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党员、沧州好人、道德模范称号,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3、陈俊杰

  陈俊杰,男,71岁,中共党员,现任廊坊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在市司法局工作40年,2012年在领导岗位退休后转入医调委当了一名调解员。在医调委期间,他成功调解疑难纠纷230多件,其中重大复杂纠纷29件,平息上访缠诉纠纷40余件,接待当事人咨询300多人次。其突出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研究一行,撰写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调解常用法律知识》宣传材料,撰写《医疗损害纠纷典型案例点评》一书,撰写理论研讨文章15篇、医疗纠纷案例8篇,其中两篇被司法部采用。在卫健委系统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上讲课15场次,培训医务人员1800余人。所在市医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其个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4、李文献

  李文献,男,54岁,中共党员,法律本科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现任石家庄市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11年以来,他带领他的调解团队共调解疑难纠纷52831起,重大复杂纠纷910起,直接参与和主持调解654件,持续保持调解协议履行率100%,持续保持“0投诉、0反悔、0上访”的工作目标。创建稳定的专业调解团队、创新与公安调解的对接途径、创造破解僵局新方法新技巧的做法,在京津冀行专调解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市交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个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

  5、李占魁

  李占魁,男,62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邯郸市医调委首席人民调解员,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理事。1987年以来,先后在司法所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县人民调解中心、市医调委等岗位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5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2700多件,化解疑难案件200多起。中央电视台《小区大事》栏目对其现场调解案例进行过跟踪报道。到乡镇、医院讲授人民调解业务数十场次。撰写《综合维稳应加大治本投入》的论文,被经济日报出版社收集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与实务全书》。《打造医患纠纷人民调解“邯郸模式”》的体会文章,在京津冀行专调解研讨会上发言。所在的医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个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6、许中贵

  许中贵,男,62岁,中共党员,现任秦皇岛市保险合同纠纷(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首席人民调解员。他有17年保险工作背景,精通熟悉保险业务,2012年保调委成立后,从事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10年来,他带领他的调解团队受理保险合同纠纷6100多件,调解成功5500多件,成功率达90%以上。其中,他主持或参与调解的纠纷达4000余件,调解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成为全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的一面旗帜。本人荣获“全省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保调委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7、曹藏虎

  曹藏虎,男,69岁,中共党员,现任石家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石家庄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理事。1992年以来,在市司法局从事人民调解业务指导管理,2011年担任市医调委主任。11年来,他带领调解团队共受理医疗纠纷1771件,调解成功1546件,调解协议履行率100%,其中主持调解纠纷410多件。结合调解案例、分析纠纷形成原因,研究整理教材,多次到医疗机构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从源头预防减少了纠纷的发生。市医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其本人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

  8、付丙贵

  付丙贵,男,60岁,中共党员,现任张家口市阳原县东井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理事。1991年起在东井集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综治办、信访办、调委会任职,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1年来,调解各类纠纷1890多件,无一反悔、无一投诉。在多年调解实践中,总结了“快、稳、准、敢”一套自己的经验做法,“快”,即对突发纠纷快速到场、控制事态;“稳”,即介入后先稳定当事人情绪;“准”即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敢”,即敢于触碰、设法缓解即将激化的矛盾,成为全县闻名的调解纠纷行家里手。同时,多次受邀在阳原、康保和张家口市举办的培训班上讲授调解业务,传授调解经验。本人曾荣获“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党代表出席过张家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9、周文龙

  周文龙,男,45岁,无党派,法律本科并获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现任石家庄市广电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子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河北省人民调解协会理事。2011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在市电视台《调和》栏目和“周文龙调解室”调解纠纷1000多件,无反悔、无投诉。其中,现场调解的3件疑难纠纷在中央电视台《小区大事》栏目播出。多年来,注重总结研究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与法律适用,编写了多个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讲稿,受各地和省妇联邀请为调解员和妇联干部授课60余场次。本人曾在全市首届金牌调解员大赛上荣获冠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10、李正波

  李正波,男,61岁,中共党员。现任晋州市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04年任晋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后一直分管人民调解工作,2017年退出领导岗位后担任疑调委主任。18年来,他挚爱调解,全身心投入调解实践。他带领他的调解团队调解疑难纠纷3000多件,因擅长找症结、调硬案、破难题,当事人遇有难案都点名找他。他把自己的经验编写成教材,到11个乡镇对乡镇、村居调解员进行法律政策、调解技巧培训。他的事迹曾在《人民调解》杂志进行过长篇报道。晋州市疑调委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荣获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