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试题
日期: 2022-12-10 13:46:00 来源: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2022-12-10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单选题(共30题)

  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   )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A.民主      B.自由      C.自我革命     D.改革开放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A.高速发展              B.稳定发展

  C.可持续发展            D.高质量发展

  3.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   )、建设法治中国中的指导地位。

  A.全面依法治国          B.依法行政

  C.依法治国              D.依法执政

  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的最大的区别。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依法治国              D.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

  5.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   )。

  A.“四个全面”          B.“两个维护”

  C.“十一个坚持”        D.“四个自信”

  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   )。

  A.法治社会建设          B.法治政府建设

  C.法治乡村建设          D.法治城市建设

  7.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于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题为(   )的讲话。

  A.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数字河北

  B.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C.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美丽河北

  D.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幸福河北

  8.2022年是现行宪法颁行(  )周年。    

  A.30                       B.40        

  C.50                       D.60

  9.根据我国宪法规定,(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A.资本主义制度             B.社会主义制度

  C.政治协商制度             D.民主集中制

  10.我国宪法是国家(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国家法治上的最高体现。

  A.基本法    B.根本法    C.保障法     D.重要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   )的原则。

  A.领导负责制            B.少数服从多数

  C.人民当家作主          D.民主集中制

  12.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   )。

  A.“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B.“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C.“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D.“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3.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A.宪法和法律     B.党章    C.章程     D.法规

  14.宪法规定(  )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家公职人员            D.中国共产党党员

  15.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A.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   B.不断健全党内制度体系

  C.不断健全党内法治体系   D.不断健全党内规范体系

  16.(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这一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A.工作纪律              B.政治纪律

  C.组织纪律              D.群众纪律

  17.《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   )。

  A.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B.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C.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D.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18.《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领导干部必须把(   )放在首位。

  A.能力标准               B.政治标准

  C.作风标准               D.业务标准

  19.以下不属于党纪处分的是(   )。

  A.警告     B.留党察看    C.记过      D.撤销党内职务

  20.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  )的重要尺度。

  A.为人民服务宗旨  B.职责

  C.工作职能 D.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

  21.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

  A.人身安全  B.财产安全   C.财产权利  D.人身自由

  22.民法典规定,不满(   )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A.10        B.16        C.8         D.6

  23.民法典规定,(  )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A.公民      B.自然人       C.民事主体     D.人民

  2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下列不属于导致婚姻无效的情形的是( )。

  A.重婚    B.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C.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D.未到法定婚龄

  2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 )。

  A.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B.适用国家政策

  C.适用社会公德,但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D.适用习惯法

  26.《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要求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和依法治理力度,将每年9月定为(   ),夯实全民守法这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基础。

  A.法治惠民宣传月    B.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

  C.民法典宣传月      D.依法维权宣传月

  27.(    )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

  A.党委主要负责人

  B.政府重要负责人

  C.党政主要负责人

  D.党政直接负责人

  28.我省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总体文件包括()个方面、()条政策措施。

  A.6、33

  B.6、43

  C.8、33

  D.8、43

  29.《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通常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A.30日                   B.20日      

  C.10日                   D.5日

  30.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   )原则。

  A.职权法定                B.严惩为先

  C.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D. 权责统一

  二、多选题(共20题)

  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是(   )。

  A.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C.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D.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   )。

  A.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B.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C.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D.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A.人民至上          B.生命至上  

  C.科学防治          D.精准施策

  4.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   )作用。

  A.基础性                  B.统领性

  C.保障性                  D.决定性

  5.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决议指出,要强化创新观念,坚持(   ),激活创新主体,加快转型发展。

  A.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B.人才是第一资源

  C.稳定是第一要务          D.创新是第一动力

  6.下列关于宪法在我国的地位和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   )。

  A.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B.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C.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D.执政党可以不必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7.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决议指出,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造更高水平的(    )。

  A.平安河北   B.美丽河北

  C.法治河北   D.和谐河北

  8.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广泛深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深刻领会(     )。

  A.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B.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C.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D.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9.我国宪法序言部分载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推翻(   )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A.帝国主义                B.封建主义   

  C.官僚资本主义            D.三民主义

  10.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   )。

  A.唯一内容                B.首要任务

  C.关键步骤                D.基础性工作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   )。  

  A.国家的利益           B.社会的利益

  C.集体的利益           D.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12.2022年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强调要不断提高(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A.政治判断力              B.政治领悟力

  C.政治执行力              D.政治鉴别力

  13.下列属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是(    )。

  A.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C.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4.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   )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A.党委                    B.支部

  C.小组                    D.党组

  1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 )、( )、( )。

  A.互相忠实    B.互相尊重   C.互相关爱   D.互相帮助

  16.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进(    ),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A.依法立法  B.科学立法

  C.协同立法  D.民主立法

  17.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续打造()、()、()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A.市场化    B.法治化    C.国际化    D.公平化

  18.《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中,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的具体措施包括(   )。

  A.开展执法人员专项清理       B.加大培训考核力度

  C.制定“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 D.组建专家服务团队

  19.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  )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行业自律

  20.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  )行政处罚。

  A.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B.行政拘留

  C.责令停业         D.罚款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