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四坚持四到位”全力做好新时代涉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 2022-09-29 08:23:00 来源: 厅人事警务处
2022-09-29 厅人事警务处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新时代涉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主动对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部队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法律服务需求,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涉军法律服务工作具体行动上,架好法治拥军“连心桥”,做好涉军法律服务“暖心事”,为新时代法治军营、法治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领导到位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涉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省到市、县(市、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成立涉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驻军部队等建立联络制度、设立联络员,组织指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和法律援助等机构,依托全省141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部队、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保障;深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召开协调会、研判会,帮助梳理案例、分析数据、总结规律、研究对策,积极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供法律支持。健全完善的组织体系,为涉军法律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八一”前夕,省司法厅召开加强新时代涉军维权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重点部署“法律服务惠军便军”系列活动,启动实施“军人权益保护普法宣传主题月”活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掀起了涉军维权法律服务工作高潮。

  二、坚持规范服务,制度建设到位

  省司法厅结合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新时代涉军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并组建军地法律服务协作站,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与驻冀部队建立了会商、律师值班、纠纷化解等工作机制。省司法厅会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健全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制度、加强退役军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水平、强化退役军人法治工作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相关制度的出台,推动了涉军法律服务工作的规范运作,为进一步提升军地协作水平、提高法律服务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立法引领,法治保障到位

  将《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列为2022年立法计划一类立法项目,在《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起草中,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同组建立法工作专班,充分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省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和退役军人的意见建议,围绕退役军人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保障工作,对标对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对条例送审稿内容进行了逐条审查和全面修改,形成了《河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草案)》,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坚持多元共建,法律服务到位

  省司法厅立足自身职能,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司法行政窗口服务项目,协调调动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和法律援助机构和各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律师、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多元开展涉军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援助机构畅通“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积极办理各类法律业务,减免相关费用55万余元;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5184人次;组建了由19个律师事务所、1500名律师组成的涉军法律服务团队,招募普法志愿者2万余人,深入社区、军营、院校、干休所开展送法活动1082场次,举办普法讲座60余次,赠送法律书籍5000余册、发放法治宣传品3万余份,有力保障了军人及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