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视频观摩会
日期: 2022-09-28 09:01:42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9-28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27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视频观摩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宋仁堂主持会议。

  冯韶慧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主动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始终将司法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工作实现“六大突破”。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政策体系实现新突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顶层设计更加完善。职能发挥实现新突破,围绕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硬件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和装备保障,在服务群众、提升工作水平上发挥了有效作用。人员队伍实现新突破,各地多途径增加人员力量,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选调等形式为司法所补充公务员。资金保障实现新突破,各地主动作为,努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大部分司法所经费已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为司法所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韶慧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厚植党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实现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挥司法行政之笔、铸法治建设蓝图。一要大力实施政治建所工程。坚持党对司法所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纪律监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大力实施固本强所工程。进一步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推动优化司法所设置。规范司法所工作职责,主动承担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职能,确保基层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要大力实施业务立所工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社区矫正、落实安置帮教措施、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等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大力实施人才兴所工程。坚持力量向一线充实、人才从一线选拔、培训为一线实施,全面加强司法所人才队伍建设,为基层司法所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五要大力实施保障优所工程。加强资源统筹,强化经费保障,持续改善司法所工作条件,着力为司法所更好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冯韶慧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把司法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统筹谋划、制定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统筹协调抓落实,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组织、编制、财政、人事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切实解决司法所在人财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营造工作氛围抓落实,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积极宣传司法所工作在服务基层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和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会上,邯郸市介绍了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经验,各市以视频汇报片的形式汇报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主要负责同志和司法所所长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