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五招”走出化解涉企纠纷“先手棋”
日期: 2022-09-20 09:49: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9-20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2022年,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科学布局、大胆探索、深入实践,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着力在化解涉企纠纷上出实招、见实效,在全区扎实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走出了建设法治鹿泉“先手棋”。健全机制,搭建受理平台。

  一是建立区、乡、村三级工作机制,即区多元化解中心、乡级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上下沟通协调机制,对于调解不成的涉企纠纷逐级上报,共同研究,联合调解。

  二是建立乡级调委会与辖区内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发挥企业所在乡、村人民调解组织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夯实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动员具备条件的大型中知名企业成立企业调解委员会,建立调解工作室,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优先化解涉企矛盾。

  重点排查,降低风险隐患。以区、乡、村三级调解组织为主,聚焦企业职工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和影响安全稳定的领域,围绕企业劳动争议、生产经营、职工权益保护等关键环节,找准企业矛盾纠纷“症结”,制定好服务清单,为企业安全生产精准把脉。同时,定期组织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民调员下沉乡镇对接企业进行摸排,重点做好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确保详细掌握辖区内涉企矛盾纠纷动态,力争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将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创新服务,铺设便捷通道。为助力鹿泉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高效的法治保障,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将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前移,在开发区光谷科技园(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120多家优质企业)成立了驻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涉企矛盾纠纷解决便捷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合同履行、职工权益等方面矛盾纠纷。与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在光谷河北神玥软件公司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巡回活动,律师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形式就劳动合同法律条款进行解读。6月份以来,举办法治专题讲座5期,办理涉企公证35起,深受园区内广大企业以及干部职工的欢迎。合力攻坚,高效化解纠纷。发挥6支专业调解团队作用,深入公司企业,深入干部职工,持续开展“抓实调解促和谐”活动。针对疑难复杂涉企纠纷,落实多元化解机制,联合生态环境、人社、工会等部门,统筹协调,发挥行政部门权威性优势,合力攻坚化解;同时建立健全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对不适宜调解的涉企矛盾纠纷,及时引导仲裁、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最大限度预防涉企纠纷恶化升级。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向驻鹿泉企业发放《服务企业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明白纸》,将区、乡人民调解组织联系电话向企业公布,对涉企矛盾纠纷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二是推动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件。

  三是拓展公证业务,为金融机构减少不良债务、快速实现债权进行预防性措施指导,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共办理公证事项100余件。

  四是开展司法鉴定进企业,深入科林电器、君乐宝等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累计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共办理各类鉴定90多件,有效维护了鹿泉和谐稳定。

  自6月份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鹿泉区司法局各级调委会共联系企业509家,走访企业366家,发放宣传品3400余个、宣传折页6000余张、服务企业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明白纸12000余张,排查出涉企纠纷21件,调解成功21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325万元。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