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调解走进群众心里——鸡泽县积极探索124+N调解工作
日期: 2022-09-19 09:46: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9-19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鸡泽县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通过打造一家调解室、实施品牌化服务,建立两项推进制度、提升调解内生动力,建强四级“网格责任田”、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N部门多调联动法,实现一体化高效服务的“124+N”工作法,推动多领域调解协调联动,实现了排查调解零距离对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打造一家“调解室”,实施品牌化服务

  为使调解室实现更科学和高效地运转,鸡泽县坚持‘政府主导、司法指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打造了该县第一家统筹县域调解事务的品牌调解室——路川调解室。据介绍,路川调解室配备了6名专职调解员、律师2名、法律工作者4名,兼职心理咨询师2名,8名有能力、有威望“乡贤五老”等兼职调解员也充实到调解队伍中来。该调解室设有2间高标准调解室用房,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设备配置齐全,让调解员与当事群众面对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为提高调解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化,鸡泽县还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并实施了矛盾纠纷化解“六步走”工作法,包括矛盾纠纷受理、调查取证、启动调解、签订协议、整理归档、及时回访,确保调解工作按照规范流程进行。一般在调解成功后的一个月内进行一次回访,督促协议落实,做好回访记录。

  建立两项推进制度,提升调解内生动力

  为严格落实调解员“以案定补”,鸡泽县从一般矛盾纠纷到特殊或疑难案件、再到三年以上信访积案,补贴标准从50元到5000元不等。同时,根据纠纷调解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社会影响大小、调解办案效率效果、协议履行情况,给予办案奖励,多措并举极大地激发了调解员的内生动力。该县推进争创“品牌调解室”和“优秀调解员”活动深入开展,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调解组织和个人,予以命名并表彰奖励,从精神层面给予鼓励。

  鸡泽县根据不同的矛盾纠纷所涉及的领域,坚持“一案一策”,以律师为主力,发挥律师在法律领域的专业能力,提供法律方面专业权威的咨询服务,协调相关单位或社会人士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当事人双方思想工作,促成问题早日得到和谐化解。今年以来,鸡泽县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中,纠纷事件涉及婚姻、债务、宅基等,将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建强四级“网格责任田”,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年来,鸡泽县在全县建强了县、乡、村、员四级网格化服务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搞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农村治理新格局。全县169个村的2791名网格员作为主体,不间断地开展日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做到矛盾隐患苗头早发现、早解决。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5件,全部建立台账,明确了调解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目前,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5件。

  探索N部门“多调联动法”,实现一体化高效服务

  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召集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出台《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了联席会议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任务。按照“需要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参与并发挥作用”的原则,鸡泽县实施大调解工作模式,乡镇、法院、公安、检察、信访、司法以及人社等部门协调联动,大力推动诉调联动、警调联动、政调联动、检调联动、访调联动、医调联动、劳调联动等工作模式,达到“以调息诉、以调化访、以调促稳”的社会效果。同时,根据情况需要,积极组织律师等法律人才资源参与化解跨区域、跨部门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好全县的各类调解资源。结合“一委一庭三中心建设”,全县7个乡镇全部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县人民法院每周三集中到乡镇办公,遇有特殊情况随时赶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由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对诉前矛盾纠纷进行化解。县人民法院、交巡警支队鸡泽大队、保险公司联合成立“鸡泽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中心”,减少群众诉累,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124+N”工作法,鸡泽县培树了一批人民调解品牌,探索出人民群众认可的纠纷调解模式。如今,村级培树“一村一调解能手”,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乡镇推选“专职调解员”,成立“调解中心”,逐步培育矛盾纠纷调解精干队伍,有力有序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平安建设和社会基层治理作出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