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万全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9-01 16:45:00 来源:
2022-09-01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张家口市万全区司法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张家口市万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管理,建立了一支具有万全特色的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实现了乡镇人民调解员职业化、专业化,推动全区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

  一、区委、区政府重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委区、政府把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纳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部署,明确全区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所需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

  二、因地制宜,建立专职调解员队伍。万全区地处张家口市西北部,有4镇7乡1街道,概括地说有“三多三少”,即乡镇多,街道少;农业人口多,城镇人口少;山区多,平原少。针对这种情况,万全区司法局考虑从既有法律知识又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退休人员中,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他们懂法律,有群众基础,会做群众工作,又热心调解事业,所以一上岗就身手不凡,获赠7面锦旗,受到群众点赞。

  三、组织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依法解决纠纷能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后,万全区司法局首先组织岗前培训,组织观看司法部举办的人民满意调解员高瑞奎先进事迹报告录像,用高瑞奎的精神鼓舞他们;集中学习人民调解法,了解人民调解组织形式、调解原则、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调解协议书的制作等基本常识。积极组织全员参加省厅、市局举办的线上培训,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依法调解能力。此外,先后总结撰写专职调解员调解物业管理、大树遮光、继子继承、空心村搬迁补偿款再分配、农民建房采光、承包地出租、村民摩托车撞人赔偿等一系列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纠纷案件的成功案例,通过人民调解微信群,指导全区人民调解员学习借鉴。

  四、组成调解团队,到群众家门口解决纠纷。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万全区司法局要求各乡镇、街道接到调解申请后,调解员须在第一时间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居),调查、了解、核实情况,摸清双方争执焦点。回到乡镇后,再集体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做好法律政策方面的准备工作。而后,与村调解员、当事人和有关知情人约定调解具体时间、地点。由专职调解员和司法所所长组成调解团队,到村主持调解。这样能够发挥集体智慧,及时依法准确回答当事人提出的疑难复杂问题和法律政策问题,促其消除误解,缓解情绪,及时、就地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