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阳原县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凸显
日期: 2022-08-12 09:52:00 来源:
2022-08-12
【字号: 打印本页

  阳原县结合本县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制定专职人民调解员选任条件和程序,建立一支适合本地区农村地区需要的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使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初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纳入依法治县总体部署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把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作为专题进行研究,将所需经费列入了财政年度预算以保障这项工作的开展。县司法局、财政局等六个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数量、待遇。

  二、形成调解团队提升调解质量

  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后,县司法局多次组织专门培训,努力提高他们依法调解能力和水平。结合农村纠纷复杂、解决难度大等特点,由司法所长牵头,组成调解团队,入村调解,弥补了一人调解、单枪匹马、角度单一、势单力薄,时间拉得长易反复的弊端,减少了调解中的漏洞,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

  三、建立巡回调解制度集中攻坚

  鉴于县城地广人稀,纠纷当事人到县里调解极为不便。为方便群众,县司法局建立了巡回调解制度,到群众门口解决纠纷。即由全国模范调解员、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冬残奥会火炬手付丙贵,应乡镇求助赴乡镇协助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努力实现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