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法律援助
我省多部门联合发布《办法》 在全国率先搭建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日期: 2022-08-08 10:39:29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8-08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自8月1日起,由省法院会同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石家庄军事法院联合发布的《关于新时代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开辟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据悉,《办法》在全国率先搭建起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对人民法院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具有标志性意义。

  《办法》明确了优先、及时、精准、充分救助原则,建立了多部门统筹协调机制,以期合力提升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实际效果。《办法》明确了石家庄军事法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对军人军属的司法救助建议权,拓宽了军人军属救助案件的发现渠道;明确了军人军属申请司法救助获得法律援助律师帮助的权利,畅通了涉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渠道;建立了涉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衔接机制,推动构建涉军多元救助格局。

  据省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法院会同多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办法》,旨在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缓解军人后顾之忧,提升军人职业尊荣感,促进全社会形成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是服务军队战斗力建设,加强司法拥军的良好范例。(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孟冬 吕馨妍)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