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扎实有效
日期: 2022-08-01 15:51:4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8-01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厅党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司法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抓规范、提能力、树形象,推动司法所建设与发展提档升级。

  一是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司法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员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便于工作”的原则,积极推进司法所党组织建设。目前,全省有900个司法所建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加强司法所党建工作指导、检查和监督,全省有661个司法所配备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司法所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2232个司法所建立了岗位目标责任、工作例会、请示报告、档案管理、保密管理、应急处置等制度,2217个司法所实现了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工作规则以及工作人员职责、职务、联系方式公开,166个县(市、区)制定了司法所及工作人员具体考核规定,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奖励、培训、晋升和辞退的主要依据,有效确保了司法所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三是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司法所工作保障力度逐步增强。推进办公业务用房建设,1948个司法所实现了业务用房相对独立,1436个司法所面积达到80平米以上,其中652个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达到120平米以上,有效满足了工作需要。规范业务用房设置,1652个司法所建立了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心、接待室、调解室、社区矫正室、安置帮教室、法治宣传室、法律援助室、档案资料室等功能室。统一司法所外观标识,1805个司法所进一步落实《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按规定悬挂司法行政徽、司法所标牌,提升了司法所识别度。

  四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司法所履职能力实现明显提升。各地积极发展壮大司法所工作力量,目前全省共有司法所工作人员6335人,1184个司法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等方式配备了1300名司法行政辅助人员。注重落实培训责任,市级组织司法所工作培训36次,县(区)组织司法所工作培训达到了24学时,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坚持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指导各地建立局机关与司法所之间的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促进机关与基层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