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点餐” 部门“配菜”
裕华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企业行系列活动
日期: 2022-08-01 15:45:00 来源: 裕华区司法局
2022-08-01 裕华区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这个讲座太好了,原来很多我困惑的地方都迎刃而解了”“对于这份合同存在哪些风险,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后面怎么做心里有底了”“企航服务能为中小企业解决这么多问题,请问我们怎么才能尽快加入进去呢?”这是裕华区司法局组织的一次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中,参加活动的企业家、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表达的对活动的感触。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满足辖区企业多样化法律需求,近期,裕华区司法局集中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活动前充分征求了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股室和单位进行了充分准备,各项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7月28日上午,裕华区司法局按照企业“点餐”、由多股室、多单位联合“配菜”的方式,组织区法律援助中心、普法办,局社区矫正和基层工作管理股、法制股,联合石家庄市国信公证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河北赵雪莲律师事务所,走进合创大厦,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企业送去清凉法雨。

  活动中,裕华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人员向30余家企业代表逐一发放了《裕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围绕涉企行政执法工作,调查本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是否存在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是否执行包容审慎执法,是否存在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以及对我区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查看调查问卷,充分倾听企业诉求,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执法监督。

  赵雪莲律师根据企业的意见,把企业最关心的投资、风险防控、合同、劳动争议等问题融入课堂,为企业带来了一堂深刻、实用的法律培训,切实给企业提供了法律帮助。课后现场答疑环节,法律援助中心陈爱茹主任、赵雪莲律师就企业代表提出法律援助申请流程、企业用工、企业股权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全国金牌调解员、裕东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张益芳也来到了现场,对企业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就如何处理提出解决思路、解决方式,并对企业间常见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普及。通过调解员的解答,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也营造了企业内部、企业与员工、与商户之间有纠纷找调解的氛围,对推动企业良性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该区在活动中,着力开展了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向企业代表集中发放了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8条措施、《裕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宣传手册》、《公共法律服务明白书》及公证、司法鉴定惠企政策等宣传手册600余份,并对相关惠企优企政策进行了重点宣讲。

  近一段时间来,裕华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实效性,努力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通过举办“法律服务企业”系列主题活动,帮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组建“普法宣讲团”,定期进企业进行法律宣讲和免费“法律体检”,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资源,形成帮扶企业的合力,努力实现由单一法律服务向系列服务、配套服务、延伸服务、跟踪服务发展,为企业提供精准、实用的法律服务,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

  下一步,裕华区司法局将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在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执法监督、纠纷化解等方面,进行深入发动,让企业“点餐”,协调相关单位共同“配菜”,着力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全市、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