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司法局四级联动四站配合 打造“枫桥经验”多元化调解升级版
日期: 2022-06-16 09:02:54 来源: 厅办公室 无极县司法局
2022-06-16 厅办公室 无极县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无极县司法局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四站式”配合平台为抓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间矛盾和纠纷,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不断提升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

  构建“四级联动”大调解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坚持把农村乡贤组织、村“两委”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和诉调对接组织作为矛盾化解的有力载体,构建“四级联动”大调解格局,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级是乡贤调解。成立“乡贤议事会”,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纠纷调解工作。二级村级调解。发挥村“两委”人员在村级事务中的协调作用,主动与纠纷当事人联系沟通,做好教育疏导,防止矛盾激化,切实化解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三级是行政调解。发挥乡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能优势,运用行政手段,依法依规协调各方利益,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四级是诉调对接。借助基层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等平台,着力在诉前、庭前和案件执行等环节及时介入,最大程度规避诉讼风险,降低诉讼成本,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打造“四站配合”大协调模式,做到矛盾排调化解规范化。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四站配合”大协调模式。第一站在村里设置矛盾纠纷排调接待站。由村调解委员会受理,现场进行调解,把群众身边的矛盾化解在“家门口”。第二站在乡镇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会。制定“四定”方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解决方案及解决时限,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村或事发地。第三站安排乡镇职能站所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进村入户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可能发生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第四站在乡镇召开矛盾纠纷现场办公会。集中解决“疑难杂症”,邀请县直有关部门、村“两委”干部、纠纷当事人,由乡镇主要领导亲自出面,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坚持“四级四站”大协作,群众工作显成效。将“四级”调解方式和“四站式”平台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一是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多元化。坚持调解工作与农村“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抓细抓早抓小,做到调解工作精细化、规范化,“一格多能”作用更加全面。二是矛盾纠纷化解坚实有力。积极化解各种激化因素,引导群众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党组织代表进企入户,走访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