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1243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2-04-13 16:05: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2-04-13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刘永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出台相应办法进一步规范公民代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对您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探讨,认为分析论证切中实际,极具现实必要性和可行性。我国公民代理的诉讼法律依据,直接来源于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相关规定。公民代理制度是我国诉讼代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律师代理制度有益补充,弥补了律师代理资源配给的不足,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实现,在促进矛盾化解和保障诉讼程序的顺利开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公民代理制度,主要是满足当事人法律服务需求,但亦有保障正常诉讼秩序的必然要求。实践中,公民代理在一定程度

  上弥补了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部分公民代理人滥收代理费用,提高当事人诉讼结果预期,加深了当事人与司法机关之间矛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律师职业形象,影响了法律服务市场有序发展。二是,部分公民代理人缺乏专业法律知识及服务能力,不能适当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的甚至严重影响庭审秩序和审判效率。三是,有的法院对公民代理资格审查规定不健全,工作人员对公民代理人身份信息、推荐函等证明材料审核不严格,实质审查往往流于形式。有的社区对公民代理资质把关不严,出具推荐函不够审慎,导致跨区域代理民事案件情况发生。

  近年来,省司法厅针对公民代理司法实践中的诸多问题,切实加强与司法机关工作联系协调,严把法院立案公民代理审核关口,对完善公民代理做出了积极努力,见到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审判机关联系协调,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推动公民代理工作规范化。

  一、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及时了解公民代理案件诉讼情况,严肃查处有偿公民代理,严厉打击职业公民代理人收费牟利,严防公民代理涉诉套路贷、虚假诉讼,对公民代理人有偿代理、扰乱庭审秩序等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依法处罚。

  二、切实加大法律宣传及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公民代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广大公民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主动增强防范意识,保障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对推荐公民代理社区、单位及有关社会团体加强工作指导,严格审查公民代理人员资格条件,依法合规出具推荐函;实行专人管理,加强业务培训。

  三、加强与司法机关联系协调,审判机关在办案中严格审查公民代理资格,在立案和审理过程中,对当事人、代理人释明相关权利义务及违规代理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进一步规范公民代理制度的执行。

  • 加强工作调研,参照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适时推动出台公民代理的细化规定,细化审查标准,严把准入门槛,建立代理人“黑名单”制度,限制职业公民代理情况发生。

  河北省司法厅

  2022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