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2-04-26 15:32: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2-04-26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郎海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餐桌上浪费的立法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等提出明确要求。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5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就有相关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条款表述,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文明就餐,合理消费,不酗酒,不铺张浪费”,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2020年9月,由多部门参与起草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国内首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专门规范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该《规定》聚焦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重点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明晰政府及各部门职责、规范各类餐饮主体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提升刚性约束等方面作了规范。作为首部专门规范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法规,在省内外反响热烈,效果明显。规定颁布后,文明办、发改委、商务、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外化于行,社会公众、广大消费者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认同感不断增强,良好消费风气日益浓厚。2021年6月,省文明委印发《河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将开展“光盘行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行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纳入其中,要求各地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抵制餐桌浪费等不良习气。2021年9月,省文明委印发《河北省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将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纳入测评标准,进一步树立了文明节俭反对餐饮浪费的鲜明导向。今年,为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制止浪费,我们将《河北省粮食流通管理规定(修订)》列为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一类项目,将《河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列为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二类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论证,适时启动立法程序,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积极抓好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杜绝浪费行为,改变餐饮消费陋习,积极倡导以节约节俭为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的文明消费方式、生活方式。

  河北省司法厅

  2022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