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日期: 2022-05-09 15:30: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2-05-09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民革河北省委:

  收到贵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对提案提出的我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和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职能作用,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一、强化培训监督,提高政府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公职人员法治素养提升纳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职业培训的必训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公职人员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政府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省、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2021年2200余名厅局级、县处级级和科级干部接受培训。先后举办13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常识和专门法律知识培训,有力提升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 加强普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八五”普法全面启动,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一是2021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部署开展全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组织召开全省“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开启我省全民普法新征程。二是坚持每年联合省委宣传部制定“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认真筹划开展我省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巩固和拓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实践成果和全民普法的生动局面,持续在全社会兴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2021年4月22日,以省两办名义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举措》,大力加强我省法治文化建设,用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执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59.25%上升至2021年的79.35%。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公布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执法责任、执法权限、裁量基准等方面更加明晰、规范。202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市县乡全覆盖。二是推进执法改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部完成,市、县两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面组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梳理下放行政执法事项112项,全省2248个乡镇和街道均成立综合执法队,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止2021年底,全省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700多项,配备音像记录27.1万件,法制审核执法决定790万件。四是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以“应收尽收,存疑先收”为原则,在省本级积极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受理,在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复议咨询电话及网上申请受理邮箱。对下级行政复议机构无正当理由拒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坚决予以监督和纠正。

  四、大力简政放权,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制定实施《行政许可条例》《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厘清省市县乡分级审批权限,梳理公布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层级划分目录,让企业和群众清楚事项、明白办事。统一648项行政许可事项具体办理情形核心要素,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我省成为全国第5个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域覆盖的省份。全面推行“证照联办”,涉企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减法定时限85%以上,压减材料数量50%以上,实现了企业准入一日办结、企业准营“一件事一次办”。

  五、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按照《河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要求,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组织对13个市、雄安新区,34个省政府部门和9个中直驻冀单位进行依法行政考核,建立了考核指标体系,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考核报告经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通报并向社会公开,考核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各部门,督促改进依法行政工作。

  针对所提问题和意见建议,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2022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出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等具体措施,促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三类重点普法对象,分别研究制定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抓好“法治九建”和河北省“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的深厚氛围。深入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吸收社会公众对行政立法的意见建议;畅通“12345”市长热线解决民意诉求渠道,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办理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一线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民意,了解群众需求,改善政府服务水平。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梳理、规范、精简执法事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建立行政执法文书、案卷评查等标准体系,完善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本地本领域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区域精准放权,创新“照单点菜”放权机制,推广“最多跑一次”,压缩审批时间。严格落实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的规定,降低准入门槛。持续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切实降低企业办证成本。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改善投资环境。通过对下放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的形式,开展下放审批事项“回头看”。

  五是完善考核机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升。持续做好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加大考核力度,提升考核权重,将依法行政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作为对各级政府、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紧密衔接国家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优化我省依法行政考核指标,提升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公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估工作,客观评价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河北省司法厅

  2022年5月9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