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复议与应诉
我省推进行政复议联系网点县乡两级全覆盖
日期: 2022-06-07 08:41:33 来源: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
2022-06-07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近日,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县乡两级行政复议联系网点。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通过建设覆盖县乡两级的行政复议联系点、咨询点,在全省编织复议便民“一张网”,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打通行政复议“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维权找得准、少跑路,让行政争议化解更便捷、更高效。

  为推进全省县乡两级行政复议联系网点建设,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省司法厅确定了“12345”工作思路:一个目的是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两点联动是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三大职能是联系点主要承担法律宣传、服务群众、协助办理行政复议业务三方面工作。四项要求是统一标准,规范运行,设立标准化的行政复议窗口,加强行政复议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加强管理,依法履职,以定期检查、绩效考评等方式督促联络员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开展行政复议法律知识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及时总结,解决困难,推广行政复议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行政复议联系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大保障是要求人员配备、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宣传载体、培训交流要有保障。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进一步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加强对行政复议联系网点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联系网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行政复议打造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