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调解挽回一个家庭
日期: 2022-06-06 15:47:45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6-06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赵所长,感谢你的调解,我和妻子把问题已经说开啦。为了家庭和孩子,我们都已相互谅解,各自做出让步,适应对方,改变自己,共同经营好这个家。”5月25日一上班,玉田县亮甲店司法所负责人赵丽华就接到李先生打来的感谢电话。

  就在前几天,李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司法所申请调解,满脸忧郁,很无奈地向赵丽华述说了自己的遭遇。原来,他发现自己的妻子和工友关系暧昧,并且几天不回家,心里气恨交加,请求司法所帮他调解,并要求妻子对他进行赔偿。

  赵丽华了解情况后,询问李先生:“你是想和妻子离婚吗?”“不是!”他立即作出回答。从李先生的答话中,赵丽华察觉到,尽管恨妻子,但李先生对妻子还是有感情的。于是,赵丽华决定朝着“调和”的方向进行调解。凭着职业敏锐性,赵丽华深知这类纠纷最易激化,男方稍不冷静就会酿成恶性案件。她开始语重心长地劝导疏解李先生的情绪,引导其顾念感情、顾念家庭,要冷静处理,不要激动,更不能冲动。李先生情绪慢慢稳定后,赵丽华又说:“组建家庭不易,经营好一个家庭更是不易。夫妻感情出了问题,你也要认真反思,回忆一下你自身有哪些责任,应当怎么去改变,心里要有数。”同时,赵丽华劝慰他把心思用在怎么处理好夫妻感情和家庭关系上,申请赔偿不仅不能改善他们的关系,还会进一步激化矛盾,甚至会毁掉原本可以修复的家庭。法律虽规定夫妻间无过错方有权请求过错方赔偿,但那是一项离婚损害赔偿制度,只有离婚才能提出赔偿。听了一番劝说,李先生似乎明白过来。他表示,妻子要是能回到家来,将问题聊开,他会试着接受她。

  5月22日,赵丽华约见了李先生的妻子。一见面,她就向调解员诉说家庭生活中丈夫的种种不是,并坦承自己为寻找情感寄托才有了一些不该有的行为。赵丽华在对她进行情感疏导时,也进行了释法明理,使其清醒地认识到她的行为违背了夫妻间互相忠实、互相尊重的法律义务。李先生妻子听后面露几分愧疚。之后,赵丽华说:“我已经和你丈夫进行过沟通,了解到你们几十年婚姻生活的不易,也看出来他对你有很深的感情,希望你们能坐下来好好聊聊,你这样不回家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时,李先生妻子表示,会考虑回家和丈夫沟通,彼此给对方改过的机会。

  听到这样的话,赵丽华心里有了谱,立即找来村调委会主任商量稳妥的解决办法。村调委会主任说,他们家的矛盾闹了很长时间了,再不解决就要出事了,并表示一定协助司法所做好调解工作,缓解他们的关系。当天下午,村调委会主任就送李先生的妻子回了家,对他们进行真诚地劝说,并嘱咐双方真诚交流,为家庭负责。

  经过乡、村两级调解员的调解后,李先生和妻子进行了坦诚的沟通交流,并和好如初,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通讯员 张国萍)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