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复议与应诉
沧州市司法局以铁杵磨针的精神将行政复议工作做细做实
日期: 2022-06-02 17:27:42 来源: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
2022-06-02 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
【字号: 打印本页

  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样也是沧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坚持的工作标准。为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将更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基层,沧州市司法局以“复议为民”为宗旨,以扎实办案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力求实现“让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

  一、“便”上用心,将便民写入行政复议全过程

  沧州市司法局立足职能特点,以为民便民为原则,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一方面是采取多项便民举措:通过分析近两年的群众来电、来访接待记录,以群众需要知悉但又不甚了解的矛盾点出发,设计印发了《行政复议便民指南》,方便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同时,结合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发放印有行政复议宣传标语的雨衣、雨披等宣传品,引领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我局对于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始终坚持“宽进”原则,即使是不符合受理条件的申请,也要做到一次性告知,决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腿。对于人数众多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主动到群众居住地予以指导释明,通过“复议上门”的方式,把便利送到群众身边。

  二、“慎”上用力,严把行政复议的每一关

  行政复议是法律赋予行政机关的职责和义务,对行政机关实现自我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具有重要意义。沧州市司法局认真履行复议职责,严格把关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一是严把“办案期限”关,本着高效便民原则,对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依法依规严格审理的同时,通过建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二是严把“文书质量”关,通过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文书,推进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文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关,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在采用书面审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审理案件,对于疑难复杂案件采取实地调查、现场勘察等方式,切实做到案件审理公平公正。2022年4月28日,为调查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沧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冒雨来到涉案土地现场进行勘察,确认土地位置、现状,慎重对待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

  三、“细”上用功,确保“办理一案、纠正一片”

  我们坚信,每办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就是一场普法活动,一方面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让当事人对事实和法律认定了解和认可,推动诉源治理实现源头解纷。另一方面,通过与执法机关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讨,让执法机关切实防范和化解易引发风险的苗头性争议,推动执法水平提升实现公平公正执法。2022年以来,沧州市司法局分别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沧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研讨论证,要求执法机关就其行政行为存在的共性问题予以整改。

  我们同样坚信,把每一起复议案件办好做实,就是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目标迈进一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