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律师行业扎实推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日期: 2022-05-31 09:11:00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5-31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省律师行业扎实推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提素养展形象 以优质服务展现执业为民担当

  开展集中培训1682场次,人均学习8.2个学时;组织集体宣誓361次,9302名律师参与;组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1044场次,参与律师11024名;举办演讲比赛128场,撰写主题文章175篇,制作微视频作品43余部……今年3月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律师行业部署开展“讲政治 强修为 正行风 促发展 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实践氛围浓厚。在省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推进活动不断深入,取得初步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律师行业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广大律师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各地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具体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举办读书班、辅导讲座、大讲堂为载体组织集中培训;以增强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导向进行集体宣誓;以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观看优秀红色影片等形式加强实践体验……省律师协会举办了全省优秀青年律师云颁奖暨风采展示活动,邢台市律师协会创作了《邢台律师之歌》,表达了广大律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各地以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采取扎实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各律师事务所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行业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执业管理、利益冲突审查等内部制度机制,使律所基础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托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面向社会及时披露全省1200多家律师事务所机构信息、2.1万多名律师人员信息以及考核、奖惩等情况,促进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和律师依法诚信执业。针对律师执业中存在的违规风险点,邯郸市司法局开展了“六问八查一应知应会”专项督导,进一步强化广大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意识;张家口等市司法局召开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座谈会,面向人大、政协及公检法部门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收到良好效果。

  为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律师行业责任担当,全省律师行业以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服务大局作贡献”“服务为民走基层”等实践活动。针对当地新冠疫情形势,廊坊、唐山、保定、沧州等市律师行业党委或律师协会纷纷以发出倡议书等形式,组织律师志愿者抗击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沧州律师在一周时间即向基层社区防疫一线捐款约50万元;唐山市96名律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期间12348法律咨询热线服务,坚持居家值守热线,7×24小时在线服务。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积极引导广大律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服务,鼓励各地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支持设立法律诊室、法律小屋及律师调解工作室,围绕解决急难愁盼事,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省律师协会与省版权协会、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石家庄金融法庭等单位合作,搭建平台,组织律师为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提供法律服务;石家庄市律师协会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累计为313件民企涉诉案件提供法律帮助,涉及争议标的额约1.1亿元;河北仁浩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发起成立了“红色律动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团”,在衡水市工会、妇联、学校等单位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书写执业为民新篇章。(记者 张世杰 通讯员 张鹿)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