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队伍建设
省司法厅机关举办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演讲比赛
日期: 2022-05-30 15:32:00 来源: 厅机关党委
2022-05-30 厅机关党委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5月26日,省司法厅机关举办“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演讲比赛”。

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20名选手均来自厅机关各处室,他们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从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围绕青年干部守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等方面,分享廉政故事,畅谈廉政教育所思、所想、所悟,生动展现了厅机关青年干部的靓丽风采。大家表示,要以此次演讲活动为契机,守好“廉洁扣”,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法机关,争做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新时代青年。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综合评分,现场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秀海出席了演讲比赛。

演讲结束后,张秀海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厅机关年轻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就如何健康成长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要讲政治、有理想。我们是政治机关、政法机关,做一个合格的厅机关干部,首先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时时处处都要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是党的干部,要坚决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要按照党指引的方向,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好干部。

二是要勤学习、强素养。要常怀本领恐慌之心,多些本领恐慌意识,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一方面要注意强化理论武装,这是我们明辨是非曲直,明辨奋进方向的前提,只有把党的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入心入脑,才有可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每个同志从事的工作业务性都很强,要成为行家里手唯有不断学习,也只有不断学习积累,才能真正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重协作、敢担当。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老同志的帮带,离不开身边同事的支持。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管有多大的本事,都不要高估自己,与大家团结协作做好工作。要甘于吃亏,舍得吃苦,不惜力气,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越是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时候,越是在面对复杂疑难问题的时候,越是在需要担当担责的时候,越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冲在前面。

四是要重品行、净圈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不管哪个圈子,都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有格局有情怀的人。有的干部喜欢交朋友,但一定要交友有方、交往有度,自觉远离目的不纯的人和圈子,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

五是要知敬畏、守底线。知敬畏就是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只有心怀敬畏,才会慎终如始,没有敬畏之心,就会变得没有原则乃至肆无忌惮。守底线就是面对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不越雷池一步,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严于律己、廉洁从政。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